2017年04月11日10:17 新浪财经

  李珊珊 CFA、万丽 CFA, FRM、韩嘉楠:资产质量下行趋缓,零售金融贡献度提升

  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2016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整体盈利基本符合预期,增速较15年略降0.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中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影响。剔除中行,盈利同比增长2.5%,同比略升0.4个百分点。资产结构看,低风险债券投资占资产比重较15年上升,从贷款结构看,风险偏好也呈下降趋势。负债结构看,中小银行对主动负债依存度上升。2016年资产质量下行呈放缓趋势。四大行全年不良净生成率同比均有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建行,其次是招行、农行、浦发。下半年逾期占比下降,逾期与不良剪刀差缩窄,不良划分标准普遍趋于严格。从绝对水平看,16年底逾期3个月以上与不良的比率最低的银行是建行、中行、招行,在70%左右,最高的主要有平安、重庆、民生、徽商,分布在150-160%之间。国有银行整体表现较好,这可能得益于大银行对不良划分一直比较严格,前期风险暴露相对充分,风险偏好低,而中小银行前期不良划分标准宽松,区域性银行表现的分化主要受区域经济分化影响。4季度银行息差环比降幅继续收窄,主要得益于营改增的影响已于3季度完全体现。手续费佣金收入和理财规模增速放缓。16年上市银行零售金融对收入和税前利润贡献度普遍提升,主要得益于16年零售信贷的快速扩张,零售端中收的较快增长,以及零售端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平安、中信银行零售金融对收入和税前利润贡献度提升幅度最大。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总体延续企稳态势,在1季度经济企稳,信贷天量投放的情况下,预计1季度资产质量有望延续下行趋缓态势,此外,在境内资金南下和H股折价的大趋势下,股价下调空间也有限。目前行业17年PE和PB分别为5.88倍和0.77倍,维持行业领先评级,维持中信买入评级,维持工行、建行、中行、重农行长线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