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浩资本:中远国际现价为长线投资者增持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4:04  国浩资本

  国浩资本 谢焕文

  事件 : 现价为长线投资者增持的良机。

  中远国际过去三个月下跌 26.4% ,落后恒生指数 12.0% 。本行相信公司股价调整幅度过份,毕竟现价已低于 54 亿元或每股 3.6 元的现金水平。中远国际于 2010 年 12 月份透过出售手上的远洋地产 (3377) 股份,套现了现金 53 亿元。现时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涂料销售 ( 占 2011 年上半年营业额的 18.3%) 、船舶设备贸易 (8.5%) 、船舶贸易代理 (1.2%) 、船舶保险顾问服务 (0.7%) 、船舶燃料贸易 (63.6%) 以及沥青贸易 (7.7%) 。

  回顾中远国际中期业绩,核心盈利按年升 85.7% 至 2.85 亿元,主要因为涂料、船舶燃料及船舶设备的业务表现强劲。涂料业务的息税前利润大幅上升 14.6 倍至 1.38 亿元,主要由于集装箱行业的产量大增。船舶燃料的息税前利润亦按年升 42.% 至 2,038 万元,主要因为公司适时调整了销售策略。船舶设备业务则受惠于大量新船付运,息税前利润按年升 74% 至 4,154 万元。

  并购活动是公司的股价催化剂。管理层指公司将动用 30 亿元向母公司买入资产。收购的项目有待多个政府部门审批,现时进展缓慢。管理层未有提供时间表。

  中远国际现时的股价相对净现金水平折让 11.1% ,估值绝对廉宜。这个幅度的折让如果是合理的话,则公司现时持有的资产必然会令公司步入长期亏损。然而,本行找不到足够证据去支持这个观点。

  在 2011 年上半年业绩强劲的背景下,本行保守地假设中远国际现有业务营业额以 2011 年全年计将按年下跌 7.5% ,并于 2012 年进一步下跌 37.1% 。营业额负增长的幅度意味著公司的航运服务业务将再次面临 2008 及 2009 年的惨淡境况。假设中远国际每项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将跌至过去 5 年的最低水平,本行得出中远国际 2011 年每股盈利为 0.21 元, 2012 年每股盈利为 0.11 元。以过往最低估值水平 2.0 倍市盈率计,中远国际的业务仍值每股 0.22 元。

  本行相信现时的折让幅度会随着市场气氛好转及并购前景转明朗而收窄。于 2008 年 10 月 28 日,恒指跌至金融海啸最低位时,共有 97 间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每股净现金水平,平均折让幅度达 40% 。随着市场气氛于之后 12 个月好转,当中 86% 公司的股价均反弹至净现金水平以上。虽然部份公司的股价仍受困于净现金水平以下,但是平均折让幅度亦大幅收窄至 23% 。

  本行建议买入中远国际, 12 个月目标价 3.82 元。本行厘定目标价的方法,是以相当保守的 2012 年市盈率 2.0 倍去衡量公司的业务,再加上每股净现金 3.6 元的总和所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