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路劲基建房地产业务改善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2:23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陈耕

  路劲基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国内投资、发展、经营和管理收费公路及房地产项目的香港上市公司。目前路劲基建参与的16个收费公路和桥梁项目在中国7个省,公路总里程超过870公里,投入资金逾港币40亿元。同时,路劲基建亦在房地产发展组合投资逾港币150亿元,包括21个主要项目,可发展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于华北和华东地区的中心城市。

  投资概述

  2010年路劲基建总收入增长7.4%至49.4亿港元,股东所占利润下降14%至6.25亿港元,低于预期。净利润回落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公司净利润中包含5.8亿港币一次性高速公路权益转让收入。如果扣除该部分收益,2010年路劲基建的核心盈利上升319%,集中反映了房地产业务大幅改善。

  我们预计,随着物业入帐面积上升和利润率水平恢复正常,路劲基建在2011和2012年净利润有望达7.8亿和9.2亿港元。根据我们估算,路劲基建未来12个月的合理市值应该在66亿港币,每股股价为8.8港元,相当于8.3倍的2011年预测每股收益。我们给予路劲基建“买入”评级。

  房地产业务改善显著

  2010年,路劲基建的入帐收入同比增长7%至49.4亿港元,增幅有限。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从而使得其房地产业务的净利润达4.8亿港元,而2009年则录得亏损。公司与顺驰地产的诉讼已进入至索偿阶段,历史遗留问题对房地产业务的负面影响已基本得到消除,有助于提升公司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信心。

  房地产销售方面,2010年路劲基建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75.7亿港元,同比2009年增长20%。尽管该增幅低于行业均值,公司管理层在地产业务的拓展使我们看好路劲基建的物业销售额在2012年将超过人民币100亿。

  2010年,路劲基建明显加大土地储备方面的投入,公司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无锡和石家庄取得多幅地块和项目,可建筑面积达81万平方米。2010年末,公司的土地储备面积达520万平方米。

  路劲地产的定位判断

  路劲地产的项目主要布局于几个一线城市和中东部地区的核心城市的新区,物业定位于中档端住宅。我们认为,尽管房价相对较高且调控严厉,但经济发达地区的房屋需求弹性较小,购买力较强,实际上,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小于欠发达城市。未来路劲地产的增长来源于准确的区域定位和项目定位,我们预计未来年度销售额复合增速约为18-20%,2012年以后销售额有望超过人民币100亿的水平。

  收费公路分占收入下降

  2010年路劲基建分占的收费公路的业务收入同比09年下降26%至8.03亿港元,公司2009年出售机荷高速 (东段) 及河北两条主要高速公路的收益正处于合作方多分成以收回其投资部分,影响了收费公路业务在2010年的表现。预计从2013年开始,公司在收费公路的分成比例将得到显著提升。

  2010年收费公路项目的总车流量及路费收入分别为9000万架次及人民币19.6亿元,较2009年分别增加11%及4%。

  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2010年末,路劲基建持有52.3亿港元现金,较2009年增加80%,而同时公司的债务保持上升,去年末有息债务达87亿,同比上升36%,其中短期债务上升显著,同比上升150%至30亿港元。公司的净债务达34.7亿,净资产权益比率为33.3%,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体现了公司较稳固的财务水平。

  此外,公司入帐收入达52亿,同比增长79%。目前尽管公司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但入帐收入结转未体现这一态势,从而使公司的权益收益率保持较低水平,我们预计2012年公司的权益收益率有望接近10%。

  风险

  销售未达预期。

  施工进展延迟。

  估值

  由于房地产业务入帐收入未达预期且收费公路分成比例受限,路劲基建在2010年的业绩处于近几年的低位。我们预计,随著物业入帐面积上升和利润率水平恢复正常,路劲基建在2011和2012年净利润有望达7.88亿和9.42亿港元。

  市场对路劲基建的估值,更倾向于将其看成一家基建业务为主、地产业务为辅的边缘地产公司。我们则认为,路劲基建在地产业务的增长确定性强,且在收入和利润的占比处于主导,因此将路劲基建按照区域地产公司估值则更为合理。根据我们估算,路劲基建未来12个月的合理市值应该在66亿港币,每股股价为8.8港元,相当于8.3倍的2011年预测每股收益。我们给予路劲基建“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