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岳集团引领中国氟矽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4:43  永丰金证券

  永丰金证券

  东岳集团是中国氟矽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制冷剂、含氟高分子及有机矽三块,其中制冷剂业务营收居首。公司制冷剂和高分子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均超过30%,稳居国内和全球第一。公司目前拥有20万吨制冷剂、3万吨聚四氟乙烯(PTFE)、18万吨的有机矽单体产能及10万平方米的离子膜的年产能。同时公司还具有全球规模最大的R23分解CDM项目。

  1) 随着夏季空调消费旺季的临近,本已供求趋紧的制冷剂市场势必又将进入新一轮的涨价周期。前期因发达国家履行减排协议,大幅消减传统制冷剂R22和其生产原料氯仿的产能,造成R22及氯仿市场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另外,国内“家电下乡”政策也大大促进了使用制冷剂的家电设备销量,从而带动了制冷剂的需求。以上两方面因素使得传统制冷剂价格在2010年出现成倍上涨。由于目前传统制冷剂产能基本冻结,新型制冷剂产能又难以释放,其供给趋紧局面短期难以缓解。随著夏季空调消费旺季的到来,制冷剂供应紧张势必加剧,新一轮的价格上涨即将拉开序幕。

  2) 公司在扩充传统制冷剂产能的同时,还积极培养新型制冷剂的市场以应对行业变革,未来制冷剂业务盈利能力较有保障。短期内,传统制冷剂产品仍有一段难得的黄金发展期,但长期要看新型环保制冷剂。公司紧抓机遇,一方面积极扩充R22的产能,继续做强传统制冷剂业务,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应对制冷剂行业变革,加大新型环保制冷剂R439的营销力度,制冷剂业务未来增长较有保障。2011年底,公司R22的年产能将从此前的15万吨提升至20万吨,增长33%。2009年公司R439的销量为300吨,2010年为4000吨,2011年将达10000吨,预计接下来将会保持5000吨的年增幅。

  3) 含氟高分子盈利水准保持高位,大幅增加的产能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又一动力

  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及原料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持续,高分子价格仍有望保持高位,较高的盈利水准依然可期。2010年年底,东岳集团又新增了7300吨的年产能,从2.2万吨增加到2.93万吨,增幅达25%,新增的产能将在2011年投入生产。我们认为,在产品盈利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大幅增加的产能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又一动力。

  4) 公司的含氟氯碱离子膜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估值与建议:我们用 PE 法为其估值,2011 年全球化工企业整体估值为 11.2 倍 PE,香港市场的精细化工企业整体估值为12.2倍PE。我们设定公司目标价为6.8港元,该目标价相当于 2011 年 12倍 P/E。目标价较现价5.18有30%的上升空间,首次投资评级为买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