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增长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4:02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陈星宇

  根据2010年前3季度的业绩看,中国平安(或简称“集团”)的利润增长稳定。

  截止2010年第3季度末,中国平安归属于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人民币127.56亿元,同比增长8.82%。每股收益由2010年第1季度末的人民币0.62元上升至1.71元。

  从保费收入的情况看,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仍保持较快的增长。截止2011年1月末,中国平安的总保费同比增长23.9%,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

  目前中国平安股价较前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好转,以及股票市场的繁荣,我们预计中国平安未来的投资收益仍将稳定上升,因此我们仍维持中国平安“买入”评级,上调其12个月目标价至105港元,较最新的收盘价有约30%溢价,分别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26倍及市净率5倍。

  保费收入稳定增长

  中国平安保持良好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保费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2010年末,中国平安的人寿险及财险保费总收入同比增长约29.51%至人民币2211.8亿元。其中净已赚保费达人民币1003.83亿元,同比增长22.02%。

  截至2011年1月末,集团的人寿险及财险总保费收入达人民币342.6亿元,同比增长23.29%。

  我们注意到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这主要是由于2010年同期保费收入高增长导致高基数造成的。2010年1月末,集团的寿险及财险分别同比大幅增长了58.88%及85.45%,而截止2011年1月末,其寿险及财险分别同比增长20.1%及33.45%。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另外,我们注意到,同中国人寿及中国太保相比,中国平安的保费增速也保持更快的增长。截止今年1月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中国太保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50亿元、254亿元及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8%、20%及20%,环比则分别大幅增长114%、121%及113%。

  除了高基数外,我们认为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增长放缓的原因还包括来自银保销售的竞争,以及保险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尤其是万能险的收益率目前在市场上不具备吸引力。

  截止2011年1月末,中国5家最大的寿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以及泰康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05%、4%、3.85%、3.9%及4.2%。而在2月9日央行最新调整后的利率中,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由此前的4.15%上调至4.5%,明显高于各家公司的结算利率,这也意味著各家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将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

  虽然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保险业务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扩大的趋势,尤其是财险业务的市场份额上升幅度较大。

  自2009年初以来,中国平安的财险业务的市场份额由11.61%上升至2010年末的15.43%。同期的寿险业务的市场份额则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

  投资收益有所下降

  2009年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但自2010年前3季度的表现看,集团的投资收益有所下降。2010年前3季度,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同比分别为12.28%、-25.7%及-14.63%。我们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将同比2009年下降7.36%,降幅有所收窄。

  投资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中国股票市场的行情波动较大,保险公司为控制风险降低了在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并增加了银行存款的比重。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截止2010年12月末,中国保险业总投资资产约达人民币4.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3%,其中,银行存款约同比增长32%至人民币1.39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比重上升至30.21%。

  净利润增长稳定

  截至2010年第3季度末,中国平安的归属于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人民币127.56亿元,同比增长8.82%,其同比增速较2010年前2季度有较明显的下滑。但我们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可能将达到人民币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44%。

  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平安的总资产规模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2010年第3季度末,集团总资产达人民币1.10万亿元,比2009年末上涨了17.46%,较2010年第2季度末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

  而净资产则较2009年末大幅上涨了26.59%,较2010年第2季度末增加了6.8个百分点。集团规模资产持续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投资性资产及贷款的大幅增长。

  内含价值稳定增长

  由于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及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同时2009年集团的内含价值基本符合我们早前的预期,我们维持此前假设,仍给予其新业务乘数为35倍,预计中国平安的内含价值在2010年将上升至人民币26.02元,2011年则将上升至人民币32.52元。

  风险

  股票市场剧烈波动,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跌;

  保费收入增速下降。

  估值

  总体看,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长稳定,表现优于同业,估值较为合理。我们仍以分部评估价值的方法计算,中国平安的寿险估值约为65港元,加上财险及银行等部分的估值,我们上调中国平安12个月目标价为105港元,较最新收盘价有约30%溢价,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26倍及市净率5倍,2010年及2011年股价对内含价值分别为2.6倍及2.1倍。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