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国际:对东亚银行仍感乐观 予买入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1:20  海通国际

  海通国际

  我们于审阅东亚银行2010年业绩后,对该行仍感乐观。东亚的股本回报率于去年超越10%,我们相信有关比率正趋向正常化,并将于2012年前达至13%水平。管理层于近期把表现呆滞的海外业务脱手出售,以集中于核心的香港及中国业务,此举亦令人鼓舞。由于中国人民银行限制内地银行的贷款增长,内地企业贷款的需求自中国溢出,将可惠及东亚银行,使其成为主要受惠者之一,故此我们继续给予该股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9.70元,相当于2011年预计市净率1.9倍。

  东亚银行2010年的业绩处于市场预期的较高范围,并符合我们预测。倘撇除派发予混合一级资本工具持有人的3.3亿元,该行2010年的普通股股东应占盈利实际为38.94亿元,较去年跃升55%。纯利回升主要来自贷款减值开支按年减少74%至2.85亿元。尽管纯利亦包括若干非经常性项目,例如因出售其加拿大子公司而录得2.38亿元收益,以及物业重估盈余4.26亿元,但其收入仍强劲增长,净利息收入及服务费收入分别上升11.8%及30.1%。

  集团收入强劲,部份原因乃东亚银行(中国)带来业务转介,使企业、工商和贸易融资增加,带动在香港录得的企业贷款按年增加36%,使去年的整体贷款增长近20%。管理层亦已指出,该行的净息差自去年8月见底以来已稳步改善。我们相信其收入将可于2011继续强劲增长,因来自企业的贷款需求稳定,加上息差回升,将带动净利息收入录得双位数增幅。同时,有证据显示于开设新财富管理中心后,该集团在证券经纪业务及财富管理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上升。

  尽管东亚银行(中国)的除税前盈利按年减少5%至14.29亿元,但截至2010年底,该内地附属公司的贷存比率下降约18.1个百分点至仅77.9%,情况令人鼓舞。由于其已接近符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发出内地银行须于2011年底前把贷存比率降至75%以下的规定,故有助舒缓该行未来在集资成本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东亚银行(中国)于过去一年新开设18个网点,使总数达90个,因此在内地的经营开支按年急升30%。本年度的网点数目可望超过100个,由于管理层由注重收入增长转为更注重盈利,故开办费用增幅或会减慢。分析员:李健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