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国际:银行股投资机会将如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1:00  交银国际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1 月新增贷款略低于预期,预计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00-8000 亿。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4 万亿,略低于预期,表明信贷额度控制取得一定成效。1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大幅超过人民币贷款余额当月净增量,根据历史经验,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或处置。我们预计2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7000-8000 亿元,对应全年7 万亿的比例在10.7%左右。居民和企业短期贷款新增均较多,表明实体经济真实贷款需求依然旺盛;1 月票据贴现继续下降810 亿,印证贷款额度的紧张。

  存款余额下降可能主要受年末冲存款因素影响。1 月人民币存款较年初减少203 亿元,同比少增1.41 万亿元,主要是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大幅减少1.27 万亿,这种情况在过去5 年的同期都没有出现过,主要原因可能是去年年末银行冲存款力度较大,其中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冲时点数的临时性存款;另外1 月企业难以获得贷款,资金需求紧张。1 月企业存款大幅减少而居民存款大幅增加,主要由于春节因素。

  节后市场资金利率如期回落。随着央行展开逆回购以及节后资金需求的减弱,1 月末开始,市场利率已明显回落,预计后续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尽管2 月10 日重启央票发行后发行利率有所提升,但一级和二级市场利率仍存在严重倒挂,央票发行规模难以扩大。由于2 月到4 月将迎来央票到期高峰,央行回收流动性压力再次加大,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上调空间,但节后市场流动性有望回归正常。

  欧美银行业动态。美国:工商企业贷款有所改善,消费信贷改善趋势或有反复。11 年1 月银行信贷总量折年率环比下降2.3%;工商企业贷款12 月环比大幅上升7.6%,为09 年以来的最大升幅,1 月继续环比上升4.6%;12 月消费贷款有跌幅缩小趋势,但1 月又出现较大跌幅,改善趋势或有反复。欧洲:12 月向政府部门提供信贷总量继续大幅增长12%,环比下降1.3 个百分点;私人部门信贷需求平稳,年化增长率为1.6%;家庭部门贷款增长3%,其中购房贷款表现较好,增速为3.7%,自10 年初以来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企业贷款年化增长率为-0.1%。

  维持银行业领先评级。由于去年实行严格的贷款季度额度控制和均衡投放政策,去年2-3 月份信贷投放量环比降幅较大,我们预计今年2-3 月份信贷增速有望趋于平稳。目前市场已对政策调控和通胀风险反映较为充分,春节后市场资金面较节前将有明显好转,上市银行年报和季报普遍超预期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目前H 股银行股11 年平均PEPB 仅为8.99 倍和1.59倍,维持2-3 月银行股存在投资机会的判断,维持行业领先评级。推荐组合仍首选民生,其次为中信和交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