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国际:维持银行业领先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0:06  交银国际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 年2 月9 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 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中,旨在抑制通胀和信贷过快增长。从此次加息特点看,活期存款利率仅上调4 个基点,贷款利率提升幅度整体小于存款利率,长期贷款利率提升幅度略小于短期贷款利率,1 年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最小,为25 个基点,5 年期存款利率提升45 个基点。与前两次加息相同,长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最大,体现央行仍希望引导存款向长期转移,以抑制通胀。但以目前的利率和累计加息幅度,对信贷扩张的抑制作用有限,信贷增速控制仍需主要依靠行政调控和存准率等措施的综合作用。

  本次加息对上市银行年化息差贡献在2-5 个基点,对盈利年化贡献1%- 3%。由于上市银行活期存款占比高达50%左右,预计银行息差仍将小幅扩大。活期存款占比高,(或)存贷比高,(或)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的银行受益幅度更大。初步预计H 股上市银行年化存贷利差整体扩大4-7 个基点,年化净息差整体扩大2-5 个基点,盈利提升1%-3%。年化息差扩大最大的是招行,为5.56 个基点,其次是农行和建行,分别为4.11 和4.05 个基点。从对盈利年化提升幅度看,招行和农行受益最大,为2.93%和2.35%。这几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均较高。中行和工行的盈利提升幅度最小,为 0.88%和1.00%。工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处于中上水平,但息差和盈利提升不大,主要是由于工行的存贷比较低,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高。

  维持银行业领先评级。本次加息继续扩大银行息差,今年仍可能再加息两次。虽然央行近期仍将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包括继续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和上调存准率,但2-4 月份央票到期量较大,春节过后市场资金面有望明显好转,虽然监管层已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但银行今年1 月份贷款仍增长较快,预计1 季度信贷同比增速有望暂时企稳,加上银行年报可望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1 季度银行股存在反弹机会。目前H 股银行 11 年PE 和PB 仅为9.15 和1.62 倍,维持行业领先评级。维持民生、中信和交行的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