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利空释放后 汽车行业可择机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3:48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章晶

  利空释放后,可择机建仓——中国汽车行业2010年回顾及2011年展望

  一、 回顾2010:精彩纷呈

  1. 不断打破市场预期的中国车市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数据,2010年全年,中国共销售汽车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37%,不仅刷新全球汽车产销记录,而且蝉联了全球第一。

  由于2009年的基数走势呈前低后高,2010年年初销售增速较高,之后逐月回落,不过仍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

  我们认为,2010年的高速增长原因如下:

  一.是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购买力不断增强;

  二.是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此消彼长,促进人们消费热情;

  三.是消费者担心政策退出引发的提前消费因素;

  四.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促进汽车消费。

  2010 年,乘用车累计销售1375.78 万辆,同比增长33.17%,增幅较上一年回落20个百分点;商用车累计销售430.41 万辆,同比增长29.90%,增幅与去年大致相当。

  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比例为76:24。偏消费品属性的乘用车销量明显好于偏资本品属性的商用车销量。

  2. SUV和MPV增势迅猛,交叉型乘用车需求由热趋稳

  2010 年,在乘用车品种中,轿车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销售949.43万辆,同比增长27.05%,其中,在轿车主要品种中,排量1.6-2.0升和2.5-3.0 升增幅均高于同期,分别销售215.27 万辆和6.6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77%和39.72%,排量1.6 升以下车型共销售663.18万辆,同比增长27.98%。

  2010 年,SUV 销售132.60万辆,同比增长101.27%,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MPV 销售44.54 万辆,同比增长78.92%,增幅高于同期52.80个百分点;微客销售249.21万辆,同比增长27.77%,同比增幅减缓55.62个百分点。

  3. 重卡车型销量首超百万

  2010年中国共销售重型卡车101.74万辆,同比增长59.93%,增幅高于同期42.22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轻、微卡增幅较上年呈不同程度减缓。2010年,微卡销售61.21万辆,同比增长19.90%,增幅较上年减缓52.90个百分点;中卡销售27.18万辆,同比增长4.94%,增幅较上年减缓19.62个百分点;轻卡销售195.98万辆,同比增长26.13%,增幅较上年减缓3.85个百分点。

  4. 行业整体盈利显著增长

  2010年1至10月,中国汽车重点企业累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按年增长42%和86%至17218.14亿元和1732.16亿元,增速远超去年同期水平(18%和50%)。且利润增速显著高于销售收入增速反映了销量结构的上移,整体盈利能力显著增长。

  各乘用车企业表现开始分化,与2009年相比,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东风标志的市场份额相对平稳;比亚迪,吉利,一汽丰田和广州本田等的市场份额较2009年明显下滑,年内产品促销力度较大。

  总体上来看,全年重要特徵之一是欧美品牌汽车表现强势而日系品牌车走弱。8月份后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回升。

  5. 出口逐渐恢复

  汽车出口呈现逐步恢复态势。据中汽协会对汽车整车企业出口的统计,2010年汽车出口54.49万辆,同比增长63.94%。其中,乘用车出口28.29万辆,同比增长89.18%,商用车出口26.19万辆,同比增长43.28%。 2010年与2008年比较,出口下降11.83%。由于国际经济仍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汽车出口还没有回到危机前水平。

  二、2011年展望:先抑后扬,总体增速将在15%左右

  1. 乘用车:SUV旺销的特徵仍将得以延续

  SUV的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轿车,这一现象自2007年以来延续至今,我们认为,对驾车体验和休闲的需求是其快速增长的基本原因。SUV本身具有的特性是底盘高,自重大,方便郊外旅游。根据国外的经验,当人们的收入增加时,休闲需求也相应的增加了,对SUV车型的需求也会快速上升。

  2010年几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SUV 的上市,不仅新车销售良好,还通过带动老车型降价而促进了整个SUV 市场的快速增长。

  我们预计2011年SUV市场的增长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目前市场上SUV产品数量仍明显少于轿车市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将弱于轿车市场。

  2. 受政策效果弱化影响,交叉型乘用车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交叉型乘用车一般用于小城镇物流,更偏向商用车特徵,主要受农村小城镇经济的影响。相对于其他车型,用户对价格的敏感性更高。2009年在税收优惠及汽车下乡政策的鼓励下,销量增速近乎翻倍,但2010年受政策弱化影响,增速放缓至三成左右。我们预计交叉型乘用车2011年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10%以下。

  3. 重卡市场

  2010年重卡行业的高增长的主要动因除了上一年的低基数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走高及出口市场复苏也是重要原因。但由于过去两年的超高速增长部分透支了行业需求,2011年再实现高增长的难度很大。

  我们预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扩大和保障房建设的推动将为重卡行业的平稳增长提供保证,预计2011年重卡行业整体的增幅将维持在10%左右。

  三、 投资策略及建议:增持价值升级的核心企业

  1. 东风汽车(489,HK)

  - 前三季度公司总销量按年激增44%,增幅远超市场预期

  - 伴随产品的更新换代,产能瓶颈的逐渐消除,企业投资价值凸现

  2. 潍柴动力(2338,HK)

  - 作为柴油发动机的龙头企业,公司将受益下游的持续增长

  - 公司经营稳健,市场普遍看好,持续的分红预期强烈

  3.长城汽车(2333,HK)

  - 作为细分SUV行业领导者,将充分受益于中国SUV强劲的需求消费

  - 随着未来新车型的陆续推出和新生产线的逐步达产,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

  4.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形势逆转并再次探底,打击汽车需求。

  2) 钢材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

  3) 燃油价格飙升

  4)部分城市出台严格限购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