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国际:看好资讯科技业 推荐买入联想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0:59  海通国际

  海通国际

  根据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已指定资讯科技业作为于2011-15年期间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作为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催化剂,数码化在都市化、工业化以至全球化中占有重要席位。透过改善基建设施以及云端运算的持续融合,资讯科技业的整个供应链将会因中国数码化改革而受惠。

  国务院于1月12日宣布,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计划透过提供投资、融资及税务优惠的支持,进一步发展此两个行业。总理温家宝确认振兴行业的6大政策:1)强化财政支持;2)提高研发补贴;3)提供增值税优惠;4)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5)保护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及6) 加强市场引导,规范市场秩序。于过去10年,中国软件业平均每年增长30%。该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1年的0.7%攀升至2010年的3.2%,于2010年首11个月已超过人民币1.2万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加30%。我们认为,新政策有利行业的长远增长。

  预料2011年国内消费将强劲增长,超出十二五规划所订下的目标。我们相信政府和民营企业的最低工资上升,将确保城市居民的收入可继续大幅增长。此外,重新平衡收入分布及提高农村地区收入亦为该规划在地区发展和都市化方面的主要目的。由于可支配收入增加(尤其是农村地区),加上价格相宜的电脑设备在市场上日渐受欢迎,我们相信本年度消费资讯科技产品的整体需求将会增加。我们认为,资讯科技消费将成为内需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Gartner的预测,全球资讯科技开支增长率将由2010年的2.4%按年升幅加快至2011年的3%左右。中国在此方面的开支将继续领先全球;此外,IDC亦预测中国2011年的电脑销量将按年增加23%,远高预测中的6.7%全球增幅。

  基于经济及政治原因,我们仍预期人民币将于2011年温和升值。整体而言,我们相信人民币升值对资讯科技业的负面影响有限,因收入及成本主要以人民币计值,而出口收入仍较其他行业低。另一方面,理论上人民币升值即代表进口商品价格下降,故产品售价较低,可能令消费资讯科技业务的需求增加。

  于2010年,苹果成功在中国推出iPad及iPhone 4,在开售首4天内已售出超过10万部iPhone;相信中国将成为苹果的下一个拥有庞大增长机会的地区。据业界估计,内地现时的智能手机渗透率为3%,而在美国的渗透率则为25%,我们相信此比率远低于中国人口平均可负担的水平。假设iPad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可与iPhone 4看齐,预计于2011年将售出的iPad数目可达180万部。我们相信资讯科技分销商将可获最大得益。此外,苹果的若干竞争对手亦计划于2011年推出智能设备产品,包括HTC、三星,以及苹果在中国的最大对手联想等。

  文化部于近期对互联网内容实施规管措施,或会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构成短期影响。宏观而言,我们相信规管或会导致开发商在创作新游戏时受到若干限制。.有关措施实行时可能会拖累此类公司的股价,但其长远目的为保障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硬件技术行业方面,市场或会出现竞争,尤其是智能手机业务,因众多公司均积极于本年度推出产品。我们相信产品的价格及质素将为决定成败的关键。

  整体上,我们对于资讯科技业于2011年的前景感到乐观;我们相信上游硬件生产商应会因下列3个因素而受惠:1)资讯科技开支庞大;2)产业升级;及3)政府支持。因此,分销及资讯科技解决方案业务亦将因数码化趋势而得益。中游软件业亦因中国资讯科技业高速增长而获益;预料此行业于未来5年将按约15%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张,以配合来自产业升级以及制造业增加自动化的需求。最后,智能手机及流动互联网设备的渗透率上升,亦可惠及下游互联网及网上游戏行业。尤其是,未来一年的消费市场兴旺,加上社交网络网站迅速增长,我们对中国网上广告业务感到乐观,并预期网上广告将成为互联网行业于2011年的主要增长动力。

  股份推介

  首先是上游生产商,我们推介联想集团(0992.HK,$4.89,买入)。该中国电脑生产商目前以超过28%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排名首位。我们继续预期中国政府的数码化和都市化政策将可带动国内电脑销量高速增长。此外,智能手机及可携式电子设备在中国一线城市日益普及,联想集团应可从中受惠。我们维持对该股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6.50元,相当于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26倍。

  资讯科技分销商方面,我们较为属意伟仕控股(0856.HK,$2.76,买入),目标价为3.35元。作为中国在消费资讯科技产品开支的代表,伟仕乃中国龙头资讯科技分销商之一,在农村及城镇拥有逾8,000名渠道合作伙伴。该公司最近获苹果指定为iPad在中国的三大分销商之一。我们相信该股估值仍严重偏低。伟仕现时的股价相当于我们预计的2011年度市盈率7倍,较其同业神州数码(0861.HK,$15.82)以及在台湾上市的Synnex Technology大幅折让,而综合市场预测,两者于本年度的预计市盈率均为15倍以上。

  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我们相信软件行业的前景明朗。在软件公司中,我们仍看好金蝶国际(0268.HK,$5.35,持有)。我们相信增值税优惠的政策和政府支持并购,将可于未来数年改善公司的成本架构并提高盈利能力。我们正在重新检视该公司,由于可能把该股的目标价上调,我们现给予该股持有评级。

  我们亦看好中国互联网业市场龙头腾讯控股(0700.HK,$194.10,买入)的业务前景。广告收入将成为该公司的新兴增长动力之一,其网上游戏、小型休闲游戏、手机游戏及社交网络网页均拥有庞大发展潜力,可能转化为公司的强劲增长动力。腾讯现时的股价相当于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25倍,估值较在美国上市的新浪网及百度的相应平均市盈率44倍为低。分析员:吴嘉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