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国际:味千市盈率偏高 予持有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2:28  海通国际

  海通国际

  我们首次把味千纳入研究范围,该公司于1996年成立,是中国内地(贡献总销售额约88%)及香港领先的快速休闲餐厅连锁经营商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连锁餐厅营运以及销售包装面,分别占2009年度总收入的96%及4%。按产品分类而言,日本拉面为公司带来最大收入贡献,占总收入约60-65%,其余比重则来自定食、小食和饮料。

  截至2010年10月,千味已于80个内地城市开设合共440间店铺(其中40%位于一线城市,60%位于二线城市),并分别于香港和台湾经营37间及2间店铺。根据该公的扩充计划,味千将于2011年底经营520间店铺,于2012及2013年的店铺数目将分别达650间及1,000间。为支持其扩张餐厅网络的策略,该公司在上海及深圳两间现有的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外,将于东莞、上海、成都及天津再设立4间中心,资本开支总额约为人民币4亿元。于2-3年实现完全投产后,有关中心的总产能将可支持1,500-1,800间餐厅的营运。

  尽管原材料成本上升,但由于味千改善存货控制,以及于今年2月把平均售价上调2-3%,毛利率仍由2009年度上半年的68.9%上升至2010年度同期的69.1%。该公司于11月再把平均售价上调6%,故此于短期内的毛利率仍可维持于现行水平。

  员工成本仍占销售、一般及行政成本的最大部份。内地若干省市调高最低工资后,该公司的员工成本对销售比率由2009年度上半年的17.5%轻微上升至2010年度同期的17.7%。我们预料长远而言,工资上涨将较食品相关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对味千构成更大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味千在磋商租金时有较强议价能力,加上其新店以小型店为主(店铺面积约250平方米以下),故租金成本对销售比率由2009年度上半年的14.8%大幅下降至2010年度上半年的13.7%。长期固定租约,以及于大型购物商场中按店铺营业额提成作为租金的租约,将有助味千控制租金成本。

  味千于未来的最大挑战,在于两年后所订目标中的1,000间餐厅全数开业后是否可维持同店销售增长。该公司于主要内地城市的渗透将可能饱和。味千目前于上海经营110间店铺,根据该公司的扩张计划,于两年后当地的店铺密度将由现时的每100万人有5.8间店铺上升至每100万人有9.7间。味千现时于香港的店铺密度为每100万人有6间店铺,于2010年度上半年,同店销售的按年增幅仅为0.6%,人均消费的按年增幅平均只有2.3%。

  我们相信味千的市盈率偏高,收益率较低,其估值颇为高昂。该股现时的股价相当于2010年度预计市盈率30.8倍,即使其派息率高达55%,但收益率仅为1.8%。我们给予该股持有评级,目标价为12.90元,按2009-11年度每股盈利复合年增长率29%计算,相当于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26倍。分析员:左国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