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国际: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将继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1:27  海通国际

  海通国际

  于2010年首11个月,医疗保健行业的表现明显胜过大市:于香港上市的医药制造商及分销商的股价平均上升81%,而医疗器材生产商则上升23%。今年首8个月中国医疗保健行业总销售额的按年升幅从2009年18%加快到26%。按市值100亿元或以上的股份的估值计算,2010年预计市盈率平均达34倍,2011年的预计市盈率则平均为27倍,此行业的估值合理。

  我们认为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长远前景仍然乐观,原因为:1)经济持续增长;2)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正在上升,而个人开支占医疗总开支的比例将由2009年的38%下降至2015年的30%;3)老化人口增加(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资料,于2009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3%,估计于2020年将达17%);以及4)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2002-09年城市居民的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农村居民则为13%)。

  然而,我们认为医疗保健行业的表现仍面对下列短期压力:1)实施全国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地方招标程序的不明朗因素;及2)药物价格可能持续下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11月宣布新一轮的价格控制措施,174种单独定价药品平均降价19%,并取消另外16种药品的单独定价,有关药品大部份为专利期已过、由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药品。

  尽管内地政府持续规管,但我们相信此行业将继续增长,并认为下列在香港上市的医疗股的风险较小。我们给予神威药业(2877.HK,$26.60,买入)及东瑞制药(2348.HK,$3.04,买入)买入评级,而对于铭源医疗(0233.HK,$1.23,持有)、联邦制药(3933.HK,$16.80,持有)及中国制药(1093.HK,$4.20,持有)的评级则为中性。

  神威药业现时的股价相当于2010年预计市盈率22.3倍,2011年预计市盈率17.8倍,较主要股份的平均估值相宜。此外,我们预料以下各项将带来重估潜力:1)市场份额增加,由于受中药注射液丑闻影响,政府规管加强,308间中药注射液制造商中有160间于2010年停产;2)政府更严格规管中药注射液,导致行业持续整合;及3) 12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新药品正处于研发阶段,于推出市场后将可带动销售增长。我们把神威药业的目标价维持于30.80元,分别相当于2010及2011年预计市盈率26倍及21倍。

  东瑞制药现时的股价分别相当于2010及2011年预计市盈率11.8倍及9.5倍。该公司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抗高血压药‘安内真’的销售于短期内将维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该公司亦是第二间进入新一代慢性乙型肝炎药因替卡韦市场的中国公司。我们把该股的目标价维持于4.60元,分别相当于2010及2011年预计市盈率18倍及15倍。

  铭源医疗与上海医药合作分销其蛋白芯片试剂,此产品有待政府批准作为常规测试工具,并将成为公司2011年的主要销售增长动力,铭源应可从中受惠。此外,政府正透过‘十二五规划’鼓励发展诊断测试工具。我们现时给予铭源的目标价为1.20元,分别相当于2010及2011年预计市盈率27倍及21倍。

  联邦制药为6-APA中间体及阿莫西林原料药的市场龙头。两种产品的售价仍相对偏低,且较小型制造商的盈利持续受压。中国制药为维生素C原料市场龙头,但现时的售价只为公司带来有限利润。倘政府于2011年实施较严谨的环境控制,产品价格或会上升,意味公司盈利具上升潜力。我们相信6-APA、阿莫西林原料药及维生素C原料的进一步价格下调压力有限。分析员:邱海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