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中国稀土高成长可期 暂予持有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2:34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范国和

  中国稀土 (0769.HK) - 战略金属 业绩高速增长

  尽管耐火材料业务萎缩,但稀土业务量价齐增,盈利能力提升,中国稀土上半年业绩增值二倍以上,重新步入增长通道。公司持续配股募资,拓展稀土业务,或培育新的增长点。

  受益于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及调控的继续,稀土产品价格预期乐观,我们预期10、11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03亿港元、3.04亿港元,按年增长139%、50%,折合每股收益为0.13港元、0.18港元。保守给予公司对应2010年每股收益30倍的估值水准,12个月目标价为3.86港元, 较现价有12%的溢价,给予持有评级。

  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

  在经历09年上半年的业务萎缩后,中国稀土已经重新步入增长通道。根据2010年上半年财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额5.99亿港币,按年增长近二成,盈利增长更快,净利润为6,400万港币,按年增长二倍以上。

  增长主要缘于稀土产品单价的上升和销量的增长。期内,公司稀土氧化物和深加工产品共销售1,600吨,同比增长约60%,其中稀土氧化物销售约1,400吨,增长70%以上。相对而言,耐火材料业务萎缩11%,因销量及价格均有所回调,营业额仅为2.15亿港元。

  总体来看,伴随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及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公司的稀土业务收入贡献已达64%,超过前几年约50%的水准。同时,受益于稀土产品价格的提升,如上半年氧化铽价格上涨约四成,氧化镧、氧化镝的价格上涨逾七成,氧化镨及氧化钕的价格更录得达一至二倍的增幅,提升了该业务的盈利能力,毛利率已从09年的6%增至17%。

  成功募资预期继续拓展稀土业务

  与内陆同业公司相比,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这主要缘于公司原料依赖于外部。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财务状况一直较为优良,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偿债能力,公司都处于极为保守而优良的水准。尤其是在10月份再次成功募资近5亿港元后,其现金及等价物占比总资产将高达接近四成,资产负债率仅约10%,流动比率则在7倍以上,这都预示公司未来在业务扩张及杠杆利用方面具备提升空间。目前,公司已经在推进拓展萤光粉及抛光粉业务,同时,收购稀土资源亦为未来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我们相信,该等措施将拓展公司的产品线,完善产业链,并提升其盈利能力,为未来发展培育成长点。

  政策给力稀土业务中长期看好

  三季度,国际国内稀土走势尤为可观,稀土类公司表现远甚大市,中国稀土股价单单9月即飙涨72%,10月继续飙涨26%,并一度触及4.81港元的高位。追究因素,主要在于中国临时性调整对日稀土出口,及公司本身在港股市场作为独家稀土公司的优势。而更重要的是,稀土的战略地位已被中国高层认可,并不断出台产业调控及支持政策,因此,即使近日市场上存在对日稀土出口重新开放、美澳拟开发本国稀土矿产等利空因素,公司股价仍处于3.5港元左右的高位,脱离了自上市以来0.5-2.9港元的整理平台。

  而从最新的政策来看,就是稀土被纳入稀有金属产业整合和十二五规划,此即继续彰显稀土产业调控的方向不变。因此,未来稀土的出口配额更趋向于偏紧,而非偏松。

  而在需求层面,基于刺激经济发展及经济结构改革的考虑,稀土的下游需求仍不可限量。国务院公布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有四个与稀土相关:稀土材料本身属于新材料产业;掺入了稀土元素的各类萤光粉,其下游产品包括节能灯和平板显示幕,属于节能环保产业;由稀土元素钕所制成的钕铁硼是目前性能最好的永磁材料,已开始大量用于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系统;同时,镍氢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中,也需要稀土合金作为贮氢材料。这即显示,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稀土同样有密切关系。而根据国家规划,截止2020年,新兴产业将在GDP中占比20%,从这个角度来看,稀土行业将在中长期保持20%甚至30%以上的高增长。

  耐火材料需求谨慎乐观

  中国稀土的耐火材料主要应用于钢铁及玻璃等行业。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明显加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尤其是打击投机需求,这也直接影响到公司上半年耐火材料的销量。

  但是,中国政府仍支持增加房地产供应量,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住宅用地投放量仍将明显增加。同时,中西部发展战略及中小城镇建设仍是中国的战略取向。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耐火材料的需求并不悲观,保持平稳甚至增长的可能性仍大。实际上,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的业绩表现增速较高,2004年至2009年,该行业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7.9%,利润复合增长率34.1%;即使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 2009 年,耐火材料行业产值仍保持了23.6%的高增长率,行业高速发展的特徵非常明显。

  还须指出的是,耐火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强,即使在受经济危机冲击的2008-2009年,钢铁等下游行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但耐火材料行业的利润率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自08年以来,公司耐火材料业务的毛利率即基本维持在30%左右。

  风险

  新增产能投产未达预期;

  调控政策越发严厉,房地产市场严重萎缩;

  稀土价格上涨不及预期。

  高成长可期,暂予持有评级

  受益于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及政策调控供给,稀土产品价格预期乐观,中国稀土的扩张专案还将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我们预期10、1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额13.82亿港元、16.25亿港元,实现净利润2.03亿港元、3.04亿港元,按年增长139%、50%,折合每股收益为0.13港元、0.18港元。

  估值方面, 基于公司的成长性, 我们参考市盈率进行估值。考察上市以来的估值水准, 公司前几年市盈率大约维持在15倍左右。但自09年以来,新政策强化了稀土行业的战略地位,公司估值水准亦大幅提升。我们保守给予公司对应2010年每股收益30倍的估值水准,12个月目标价为3.86港元, 较现价有12%的溢价,给予持有评级。但需要提醒的是,未来如果继续发生稀土出口纷争或下游行业产生爆发性需求,公司估值水准可能明显提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