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中海油服业绩强劲 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1:42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程洋

  中海油服公布较预期佳的2010年首九个月业绩. 营运收入录得人民币13,630百万元,按年上升0.8%。我们要注意一台半潜式钻机的营运合约于去年同期被取消,导致递延收入有人民币1,073百万元的逆转。排除此影响后,营运收入实质有按年上升9.5%。净利润为人民币3,429百万元,按年上升22.2%。

  第四季度传统上为中海油服的淡季. 2009年及2008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只占其全年利润约11%。 我们预计2010年首九个月的利润占2010财务年度总利润的91%。

  盈利能力由2010年第一季度的28.47%提升至第三季度的32.97%。2010年首九个月的营运利润率较去年同期高3.5个百分点。此乃部分由于2010年较理想的合约价格。半潜式钻机于第三季度的合约价格已见很大程度上的改善,由4个月前平均有每日$316,463美元升至每日305,615美元。但是,于水深300至400尺操作的自钻式钻机的合约率下跌约每日$6,200美元。我们相信价格变动对中海油服全面影响仍属正面,因3台半潜式钻机现正于建造中,亦将于2012年送运至公司。

  估值

  中海油服的股价自2010年初起上升超过50%,远高于其他国内的油公司(中石油3.7%,中石化6.2%,其母公司中海油43%)。我们相信中海油服的基本因素强劲,主要因为:(i)增长率于2011年维持强劲,预计达16%;(ii)钻井及海上支援的使用率皆高且稳定;(iii)油价预期于2011年持续强势;(iv)母公司中海油以超越预期的更高速增长,而未来5年更有预期大额的资本开支,此将直接使中海油服受惠。

  我们予中海油服“买入”之评级,并把其目标价由港元$11.68提高至港元$16.22,基于其2011年的预期市盈率14.75倍。

  预期市盈率稍高于公司的历史平均值,但仍低于市盈率加一个标准误差。2011年国际石油服务公司及钻井公司的预期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91倍及10.10倍 。

  催化剂

  我们看涨2011年的油价 虽然中海油服基本来说于油价没有太高的相互关系,由于市场情绪,公司股价从2008年开始于某程度上大致跟从WTI走势一致。再者,其母公司中海油直接受惠于较高油价,令收入改善,增长率加速,从而有更多使中海油服受惠的离岸项目。

  中海油正计划于十二五规划(2011-1015)中投资人民币2500至3000亿元以提升离岸石油产能。中海油服,作为中海油的上游服务/设备旗舰,公司将为最终得益者。

  营运业绩

  钻井服务: 截至9月3日,中海油服营运并管理27座钻机、2座住宿钻机、4座模块钻机,以及6座陆地钻机。钻机的营运日数为6730日,上升616日。当中新投产的COSL936及COSL937贡献506日。CDE集团提高营运效能,使营运日数上升345日。需注意营运日数的确由于维修而下降235日。

  浅水自钻式钻机的市场率于上个季度有所上升,市场平均由$77000美元上升至$82000美元。中海油服现有6座属于该种钻机。我们相信中海油服将于深水半潜式钻机升幅趋势中取得最大得益,因3座WD2461以及1座WD10000半潜式钻机现正建造中,并预期2012年可送运至公司。

  海上支援及运输服务:中海油服的离岸营运船队共包含78艘实用船、3艘油轮,及5艘载化学品船。营运日数下降424日,按年变幅2.07%,主要由于船队于服务期限届满时被废弃。

  地震资料处理:由于需求下降,二维地质数据采集显示按年下跌20.89%;但是,三维数据采集则有按年上升17.38%,主要由海外营运的COSL719所带动。

  风险分析

  下行风险

  1. 低于预期的环球自钻式钻机使用率

  2. 仍在建造中的钻井有潜在延误 特别是预期在2012年完工的3台半潜式,由于其签订良好合约价格。

  3. 汇率风险。公司20%收入以美元计算,如人民币升值过快将伤及公司利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