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福证券:中国财险业绩骄人 评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2:04  大福证券

  大福证券

  中国财险2010年度上半年的业绩骄人,我们因而把该股的盈利预测及目标价调高。尽管我们相信该集团盈利大幅增加的情况可延续至2011年度,但其估值相当于2010年度预计市盈率19倍以上及2010年度预计市净率4.1倍,我们认为已反映周期性复苏因素。2010年度上半年的年度化股本回报率虽高达23.7%,但该公司于过往数年的表现皆未如理想。我们亦注意到,于2010年度上半年该集团虽已发行次级债约人民币60亿元,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仍处于117%的低水平,不排除该集团会进行供股,可能导致股权被摊薄。我们把该股的目标价定于9.12元,相当于2010年度预计市盈率18.6倍及预计市净率4.0倍。

  中国财险于2010年度上半年的盈利飙升32倍至人民币26.45亿元(2010年度上半年每股盈利:人民币0.237元),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盈利急升的主要动力为承保业务由去年上半年的亏损人民币15.34亿元扭转至本年度同期的盈利人民币17.96亿元。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亦激增31%至人民币17.96亿元,但由于A股市场仍然疲弱,故此期内并无录得非经常性投资收益。费用率下跌5.1个百分点至30.6%及赔付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66.1%,综合成本率因而下跌6.8个百分点至96.7%。

  在车辆及企业财产险业务转亏为盈的带动下,中国财险的承保盈利能力全面改善。除若干规模较细的保险商退出市场,导致中国财险的产品定价能力提高外,由于数据分享情况改善,以及于期内并无出现重大自然灾害赔款,赔款开支亦得以受控制。尽管推动目前复苏的因素主要属周期性,但风险管理的质素提升亦可能是业绩改善的其中原因,因管理层精简与分行摊分盈利的架构,使其更着重盈利能力而非保费增长。

  由于预期2010年度下半年的汽车销量将会放缓,中国财险的净保费于上半年按年大幅增加33%后,升幅应会放缓,下半年的承保利润或会较上半年出现季节性回落,加上近期的水灾及其他季节性因素,赔款开支应会上升。另一方面,假如A股市场回升,该集团的投资组合或会带来惊喜。分析员:李健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