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浪潮国际估值有所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3:00  辉立证券

  辉立证券   邓亚锋

  浪潮国际(596.HK)- 自身业务亮点不多,但估值有所低估

  概要

  浪潮国际有限公司(浪潮国际或公司)经过近两年与集团公司的重组并购后,经营范围已经从IT分销转型为IT服务商,并且覆盖了国内软件行业大部分的主要业务。

  但从发展潜力的角度来看,公司自身业务的亮点并不多,仅电信行业IT服务这一项仍有快速成长的空间。而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税务系统、大客户ERP与电子政务都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尽管未来业绩增速不快,目前低于10倍的市盈率仍有所低估,并未完全反应公司的真实价值,以及浪潮集团进一步的重组预期。因此,我们首次给予浪潮国际“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1.00港币,相对应2011年每股盈利10.5倍的市盈率。

  09年业绩下滑18.3%,商誉减值拖累盈利

  2009年,浪潮国际录得总营收21.56亿港币,同比增长17.1%。其中,IT服务业务总营收达到了14.83亿港币,同比上升20.2%,主要贡献来自于ERP业务与通信行业业务的增长。另外,IT分销业务总营收也达到了6.72亿港币,同比增幅为10.6%。

  尽管收入延续上升态势,但受困于利润率降低与商誉减值,浪潮国际2009年的毛利与净利润分别下滑3.1%、18.3%,至4.98亿、2.55亿港币。如果剔除7933万港币的商誉减值,公司的利润总额则与2008年持平。

  综合来看,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浪潮国际的业绩增长表现乏力,利润率更是出现大幅下滑。但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企稳,尤其是中国内地,我们预计公司将重新受益于企业IT支出的回升,2010年、2011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02亿元、3.57亿元,同比增长21%、18%,相对应的每股盈利则为0.080港币、0.095港币。

  分类业务表现不一,仍依赖于政府支持

  从业务结构来看,浪潮国际各部门的表现在2009年差异较大,其中税务系统、大客户ERP、电信行业IT服务、电子政务相关的营收增速依然强劲,而金融、软件外包、IT分销则出现一定的下滑。总的来看,公司的业务体系仍依赖于集团在政府层面的影响力,以及传统优势业务的继续拓展。

  2009年,浪潮国际继续收购集团公司的相关资产,包括山东浪潮电子政务46.67%的股权、济南浪潮通信100%的股权、以及数字媒体事业部的全部资产与业务。前者意在继续注入剩余资产,后两者则是为了加快挺进通信行业以及三网融合的市场。

  目前,浪潮国际覆盖了中国移动16个省,中国联通5个省和中国电信4个省的运维支撑(OSS)系统,占到整个OSS市场27%的份额。同时,公司还率先为中国移动开发出“智慧化多维调度系统”,实现了2G、TD、WLAN三网合一的综合指挥调度。

  考虑到中国本土的运营商已经进入到相对成熟的阶段,未来更多的竞争将来自于类似电子支付、I.TV这样的新型增值业务,我们认为这将会推动电信行业IT服务和软件升级的需求上升。但另一方面,由于需求逐步放缓以及竞争日渐加剧,公司在税控系统、大客户ERP以及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增长将呈现稳定态势,接近行业18%的平均增速。

  向低端ERP市场渗透,外包业务表现低迷

  2009年,浪潮国际的大客户ERP业务展现出优秀的需求弹性,同比增长35.0%,高于国内同行金蝶国际的14.0%,但低于用友软件的36.0%。近期,公司再与中国储备粮签署了价值3亿人民币的ERP合约,保证了未来三年的持续发展。

  鉴于本土高端市场的逐渐饱和,浪潮国际开始计划渗透到中低端的ERP市场,以服务发展更迅速的中小企业。也就是说,公司将与用友软件的U8/9和金蝶国际的EAS系列产品展开直接竞争。考虑到后两者的领先地位,以及在服务灵活性上的劣势,我们对公司的这个战略持有谨慎态度,并认为这将加大整体的成本控制压力。2009年,公司的销售及分销费用大增54.3%,达到了1.07亿港币。

  另外,浪潮国际的软件外包业务在2009年出现了8737万港币的大幅亏损,而2008年则为1349万港币的盈利。为此,公司在年末提取了7933万港币的商誉减值。由于这块业务仍处于市场的培育阶段,我们认为短期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将十分有限。

  风险

  上行风险:

  1. ERP业务与软件外包业务发展超预期。

  2. 集团公司继续注入优质资产。

  下行风险:

  1. 利润率下滑超预期。

  2. 传统优势业务的增速低于预期。

  自身业务亮点不多,但估值有所低估

  经过近两年与集团公司的重组并购后,浪潮国际的经营范围从IT分销转型为IT服务商,并且覆盖了国内软件行业大部分的主要业务。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种较差的专注性显现出盈利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低下以及抗风险能力差等一系列的问题。

  从发展潜力的角度来看,浪潮国际自身业务的亮点并不多,仅电信行业IT服务这一项仍有快速成长的空间。而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税务系统、大客户ERP与电子政务都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尽管未来业绩增速不快,目前低于10倍的市盈率仍有所低估,并未完全反应公司的真实价值,以及浪潮集团进一步的重组预期。因此,我们首次给予浪潮国际“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1.00港币,相对应2011年每股盈利10.5倍的市盈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