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国际:汽车消费空间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2:08  交银国际

  交银国际

  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世界首位汽车消费大国。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其中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增长33.02%和28.39%。新车销量超越美国的1043万辆,位居世界首位。

  首次购车及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发力促多乘用车销量。在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及国家购车优惠政策的双重因素刺激下,09年的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50%以上。居民的首次购车占据多数,其中二三线城市的贡献力度较大。目前我国的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在100辆左右,与美、日、西欧等发达国家的每千人汽车保有量500以上的平均水准还差距较大,即使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也只是在300辆左右,乘用车的汽车消费可发展空间较大。由于2008年的基数较低,09年增速资料喜人。相较于09年的基数,我们预计2010年乘用车增长将会在15%-20%左右的增速。

  城市间物流的增长使商用车受益良多。商用车中以城市物流的短途运输为主要用途的微型和轻型货车增长最快,增速分别为73%和30%,中型及重型货车增速分别在20%左右。商用车的需求主要以物流与运输为主,目前我国的商用车增长主要受投资及汽车下乡等政策拉动。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暖及经济活动的持续活跃,我们预计商用车2010年将有10%左右的增速。

  09年我国汽车产销以内需为主,出口占比小且依然低迷。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33.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6%。由于外部需求的低迷,再加上我国的汽车产品价格上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出口资料依然低迷,中短期来看出口的复苏依然低迷,但是我国汽车行业长期来看的话,出口发展的空间值得期待。

  2010年我国汽车行业仍是乘用车唱大戏。虽然市场短期对国家减征汽车购置税的措施存在不同的声音,我们仍然认为首次购车为主,升级换代为辅的乘用车消费态势将在2010年继续体现。进入2010年来,各热销车型的4s店提车超过半数都存在加价提车的现象,供需关系并没有因为税收优惠政策的微调而产生质的变化。作为一个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100辆的国家,汽车消费的空间值得我们期待。我们预计2010年汽车销量将会保持在10%-15%的增速,全年产销量突破1500万辆,维持对汽车行业“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