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福维持远东发展买入评级 目标价为3.6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3:28  大福证券

  大福证券   郑国强

  截至2009年9月30日止6个月,远东发展的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1%至2.64亿元,其毛利亦同比下跌32%至1.32亿元,主要因全球经济放缓及爆发新流感,令该公司的酒店房租及整体入住率大受影响。回顾期内,酒店业录得的平均入住率同比下跌13.4%至72%,而所有类别酒店的平均房租亦同比减少19.2%至959元。

  一如所料,在经营环境黯淡下,远东发展旗下香港酒店的业务表现倒退,其整体收入及毛利分别同比减少35%及53%。另一方面,该公司于马来西亚以Dorsett品牌经营的5间酒店表现较佳,虽然整体收入减少3%,但毛利率却增加6%。然而,访港旅客人数现改善迹象,其中内地访港旅客人数自2009年8月起持续录得个位数字的同比升幅,而同年10月更同比攀升23%,占访港旅客总数约61%。计及季节性调整,加上由2009年12月15日起,非广东藉深圳居民可申请个人游赴港签注,预计未来数月的内地访港人数应可保持升浪,对按旅游发展局的定义分类为乙级高价级别的酒店来说,其需求应可望增加。

  远东发展最近成功以约3.66亿元夺得一幅新加坡地皮,意味该公司将业务拓展至亚洲另一策略城市。该地皮的建筑楼面面积为168,853平方,位于Chinatown分区内的New Bridge Road (市中心内由东至西的主要干线),毗邻欧南园地铁站和多个文化及建筑景点。远东发展计划建造设有多间商店的精品酒店,估计每个房间的发展成本约为230万元,短期内将可为该公司的酒店组合带来额外300-400个房间。

  远东发展于2009年5月初宣布以合共约2.86亿元收购两个停车场项目,借此进军停车场业务,有关收购已分别于同年7月下旬及8月完成。透过该两项收购,远东发展于澳洲、新西兰及马来西亚均拥有停车场业务,该公司亦因此成为亚太区最大的独立停车场营运商之一,拥有约200个停车场及逾42,600个泊车位。远东发展凭借其身为物业市场的专才及Care Park对停车场业务的专业知识,将有利该公司于亚太区的停车场业务市场大展拳脚,并藉此为该公司带来地产业务收入以外的稳定经常收入。自远东发展完成收购停车场项目后,其停车场业务为该公司带来9,200万元收入,其中澳洲业务占99%,而该业务亦录得毛利2,500万元,故估计税前投资回报约8.8%。

  由于全球市况不景,远东发展已搁置其于08年初提出分拆酒店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建议,直至另行通知。该公司现正重新考虑其他方案以释放该公司酒店资产的市场价值,其中包括采取销售及租回的营运模式及/或分拆其酒店业务。远东发展的酒店业务乃按帐面成本在资产负债表上列值,预期该公司将可释放现帐目上并未反映的酒店资产重估盈余约30亿元(每股1.54元)。

  我们估计远东发展的2010年预计资产净值6元,包括估计酒店业务价值58.05亿元(每股3.06元)及投资物业价值23.86亿元(每股1.26元),连同估计在建酒店价值41.42亿元(每股2.18元)、在建物业价值7.71亿元(每股0.41元)、持作销售物业价值9.71亿元(每股0.51元)及持作日后发展物业价值15.90亿元(每股0.84元),并扣除净负债42.96亿元(每股2.26元)。远东发展当前的股价较我们预计的资产净值折让53%,由于该公司的长远业务前景可观,加上其增值投资项目持续扩展,故该股乃被市场低估。我们维持远东发展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60元,较我们估计的资产净值折让40%,该股的升值潜质达29%。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