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控股中期业绩预期走出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7:55  新浪财经

  证券界对汇丰控股(00005)中期盈利预测,存在颇大分歧,但普遍倾向乐观。

  市场预期,汇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可扭转08年下半年亏损的局面;被视为“毒瘤”的北美业务料回稳;内地业务可望有突破。

  蓝筹股业绩期即将开锣,为银行股揭开序幕的是龙头股汇丰控股,下周一(8月3日)公布09年上半年业绩。

  业绩前瞻:大行对汇丰五大预期

  据香港媒体报道,证券界对汇丰中期盈利预测,存在颇大分歧,但普遍倾向乐观,预期业绩改善,可扭转08年下半年亏损的局面。

  高盛及法巴(BNP)分别预测汇丰中期纯利达30.22亿及37亿美元,按年跌61%及52%。

  税前溢利方面,摩通及瑞信预测分别为43.26亿及48.12亿美元,按年跌58%及53%。

  证券界普遍对汇丰中期业绩有以下五大预期:

  一、核心业务可望回稳

  撇除会计亏损及特殊项目,摩通预料汇丰拨备前经营溢利按年持平。

  德银预料,汇丰商业银行业务盈利理想,估计中期溢利达26.63亿美元,较08年下半年增长3%。

  二、环球银行业务强劲

  汇丰上半年的增长动力,来自强劲的财资业务和环球银行业务。

  除了受惠股市成交大增外,美国孳息曲线变斜,长息与短息差距扩大,利息收入料增加。

  德银预测,汇丰环球银行及市场(Global Banking & Markets, GBM)部门今年上半年溢利60.29亿美元,较08年上半年及08年下半年分别大幅增长124%及659%。

  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迅速增长,此外,净利息收益率改善。

  事实上,今年5月汇丰管理层已发表报告,指GBM首季盈利增长强劲,故分析员预期次季可延续首季强势。

  三、焦点重返亚太市场

  当汇丰北美市场回稳后,市场对汇丰的焦点,将重回亚洲市场的增长上。

  高盛预期,汇丰在香港和亚太区业务上半年税前盈利回升,料较去年下半年分别大增44%及18%。

  摩通指出,汇丰旗下的香港及亚洲市场增长佳,主要受惠拨备减少,及财资市场溢利增长。

  四、信贷质量渐受控制

  随着拖欠率回稳,信贷质素渐受控制。摩通预期,汇丰中期整体不良贷款率由08年底2.6%升至3.5%,覆盖率由94%跌至72%,因欧美信贷仍受压。

  五、供股衍生损失入帐

  汇丰上半年或会有47亿美元按市价入帐相关的供股衍生亏损。

  汇丰在今年4月进行供股集资,在会计上被视为衍生工具,故证券界预料会出现47亿美元一次性账面亏损,以反映供股期间股价上升产生之衍生工具负债公允值变动,但该账面亏损不影响集团现金流及财务实力。

  然而,证券界对汇丰中期盈利预测存在颇大分歧,分歧点主要在特殊项目上。

  汇丰本身发行的债券,因息差收窄而录得账面亏损,瑞银估计,涉及金额约40亿美元。

  前景分析:北美业务顺利拆弹?

  汇丰的北美业务一直是拖累业绩的“计时炸弹”,证券界预期北美业务可回稳。

  汇丰于08年度已终止汇丰融资大部分贷款业务,只保留信用卡业务。至09年3月底止,汇融自然流失(Run-off portfolio)的贷款组合已回落至960亿美元,至于核心业务(仍在运作中)信用卡贷款业务的贷款组合为427亿美元。换言之,汇丰于北美的贷款组合仍达1,387亿美元,倘北美业务无改善,拨备增加将拖累汇丰业绩。

  摩通料拖欠比率趋平稳

  不过,由于近期美国银行业公布的业绩普遍胜过市场预期,故汇丰的北美业务可望回稳。再者,不少券商对汇丰北美业务的看法虽审慎,但不致悲观。

  摩通认为,尽管汇丰美国业务仍有信贷压力,要增加信贷成本,但预期美国个人消费者融资有早期信贷复苏迹象。

  摩通认为,汇融旗下业务的拖欠比率走势渐趋平稳,不致再大幅上升。

  然而,纵使美国业务拖欠比率下降,但摩通估计整体北美业务的不良贷款比率仍上升。至于贷款拨备及信贷成本方面,虽然汇丰北美业务首季贷款拨备按季下降,但次季走势券商看法则略有分歧,原因是部分券商认为首季贷款拨备下降与美国退税还款的季节性因素有关。

  瑞信估计,汇融的个人贷款的拨备将成焦点,料有机会较预期佳。至于高盛及大和证券则较审慎,认为第二季拨备将高于首季水平,估计上半年北美的拨备达91.6亿及94亿美元,按年增30%,与08年下半年相若。

  另外,法巴认为,随着美国国债的孳息曲线变斜,加上汇丰的净利息收益率有望提升。而美国企业债券价格回升,将提升汇丰手头持有债券组合的价值。

  综合而言,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北美业务最坏时间料已过,投资者宜留意汇丰对汇融及北美业务拨备水平及对北美业务前景的看法。

  策略:股价波动 业绩好再部署

  业绩期临近,银行股汇丰、恒生(00011)及渣打(02888)将于下周公布中期业绩,预料汇丰股价将受业绩左右。如果业绩胜预期,或汇丰复苏步伐明朗化,又或管理层对集团前景表示正面,甚至争取到A股市场上市的计划有新进展,预料股价有机会再升。

  近日不少证券商均发表报告看好汇丰;然而,大市近两日较为波动,投资者宜待中期业绩公布后,再视乎市况,才定入市策略。股价走势方面,汇丰早前突破横行阻力区后,股价守于70元之上,若业绩较预期佳,相信股价能在70元以上进一步突破,有机会挑战80元;反之,若业绩逊于市场预期,股价则有可能失守70元。

  憧憬:中国业务料有突破

  刺激股价上升的催化剂,主要是汇丰中国业务进展,预料有突破。此外,汇丰未来有机会到内地A股市场上市。

  汇丰内地业务逐渐扩张,预期客户贷款持续增长,高盛估计,09年汇丰于内地的贷款增长为30%。

  高盛指出,汇丰的中国业务料继续有突破,其一是已占08年整体税前盈利的17%,预料2010年以后将会有更佳增长。二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汇丰在国际营运经验丰富的条件下,有竞争优势,料能参与其中不少的业务。

  争取在A股市场挂牌

  其三是有在A股市场上市的憧憬,不少大型企业及红筹均表示有意在A股市场上市,而汇丰则有机会争取成为首家外国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高盛认为,虽然A股上市未必对汇丰的财政产品有极大帮助,但能提高于内地的知名度及地位,对日后内地发展有帮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