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战略转型带来平稳增长

  申银万国 陈国喜

  吉利汽车(00175.HK)2008年业绩与我们的预测相符,期内的汽车销量增长4%,平均每辆车售价上涨12%;来自汽车销售业务收入增长16%;公司2008年的总收入为人民币43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8.8亿元。除去一次性因素,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

  自2008年起,内地中部地区成为保持汽车需求强劲的主要动力,定价低于9万元人民币的车型占中部地区汽车销售量的46%。吉利的自由舰、金刚和远景处于该价格区间,我们预测,吉利国内汽车销售在2009年有望增长15.4%。

  另外,由于中部地区相对较低的购买能力,小型车占比在2009年将上升。据悉,内地市场小型车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60%上升到2009年一季度的70%,车型结构的变化将给主要厂商包括东风和骏威带来利润增长的压力,但是,吉利由于之前100%销售来自小型车,所以不会受到车型结构变化的影响。

  自战略转型以来,我们认为吉利的基本面已经得到改善。较高档次车型占销量的比重在2008年已经达到76%;平台战略使得30%的零部件在不同的技术平台之间可以共用,从而节省了5%-10%的成本;毛利率在2008年已经达到15.2%的水平;吉利的ROE也已经达到与东风和骏威相当的20%的水平。

  在假设出口下滑75%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吉利2009年汽车销量下滑3.1%至19.9万辆。因此,公司的净利润在2009年和2010年将分别是人民币8.9亿元和人民币10.7亿元,对应EPS为人民币0.14元和0.17元;目前其估值为6.4倍的2009PE和5.3倍的2010年PE,远低于东风和骏威的估值。基于公司优良的车型结构和低估值,我们维持其“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