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GSM市场明显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2:20  新浪财经

  我们重新评论中国移动(00941),按客户数量计算,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流动电话营运商。中国移动的2008年第三季业绩表现平庸。收益及纯利同比分别增长14%及26%,其收益、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纯利、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以及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的同比增长率均为近季度以来最低。

  中国移动于9月份及2008年第三季分别录得725名及2,150名新用户,其净用户增长连续第个季度下跌。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GSM市场更为明显,是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增长放缓的最主要原因。然而,中国移动继续吸纳大部分的新用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于7月份及8月份,内地流动电话用户的数目分别上升762万名及764万名。

  作为新的无线网络营运商,中国电信(00728)于10月开始提供CDMA服务,并计划提升其网络以至于明年提供全面的3G服务,故预期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减少。中国移动的另一个竞争对手中国联通(00762)亦将采用发展更为成熟的WCDMA 3G标准。

  中国移动正计划扩展其海外业务,尤其是新兴市场。于2007年,中国移动的母公司国有企业中国移动通信以4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的巴科泰尔,并另以12亿美元扩展其网络。然而,该未开发市场的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仅相等于中国移动目前平均每月每户收入的四分之一,故该市场将仅为中国移动扩展海外业务的试点。

  由于中央政府已延迟发行3G牌照多年以等待内地自主3G技术TD-SCDMA发展成熟,而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则将享有作为先锋的优势。同时,中国移动将继续为内地具领导地位的流动服务供货商。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均约一年后才分别推出3G服务,而中国移动现于2G市场的占有率约为70%,故中国移动应能保持其于2G市场的主导地位。

  尽管市场竞争将持续竞烈,但我们仍给予中国移动买入评级,按轻微高于恒指平均值的2009年预计市盈率10倍计算,目标价为80.50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