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海外:评级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47 中金在线

东方海外:评级买入

  受出售北美4个码头所赚取的19.9亿美元特殊收益带动,东方海外去年纯利按年劲升3.4倍至25.47亿美元(每股盈利:4.07美元)。倘若撇除该笔特殊收益以及2006年的1亿美元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去年基础盈利实际上按年上升16%至5.57亿美元。

  公司派发末期息每股0.135美元。连同中期息每股0.095美元及每股0.80美元特别股息,每股全年派息1.03美元,与2006年持平。以经常性盈利算的派息比率虽维持在25-26%,但公司在去年5月及9月分别派发5.01亿美元(每股0.80美元)特别股息后,已将出售码头的大约一半收益分派给股东。

  核心盈利增长理想,主要是拜集装箱运输本业的表现所赐。公司2006年核心盈利受运费放缓影响而下跌31%。受运输量上升18%至460万标准箱以及平均运费按年上升2.5%带动,公司去年运输收入增长21%至51.52亿美元。亚洲区内/澳亚航线、太平洋航线、亚洲/欧洲航线以及大西洋航线的运输量比例为46:29:17:8。事实上,平均运费已呈逐步反弹之势,这从去年四季平均运费依次录得-4.8%、-2.1%、+5.3%及+10.6%按年变幅可见。

  出售码头资产套回大量现金后,东方海外的净负债及负债比率由2006年底的12.4亿美元及45%降至2007年底派发两次特别股息后的3.21亿美元及8%。

  至于地产业务方面,公司位于纽约的投资物业华尔街广场去年下半年贬值,将上半年的2500万美元重估收益抹掉,截至去年底的帐面值为2亿美元(每股2.49元),与2006年底持平。公司在中国内地亦拥有一些主要位于上海和江苏的房地产发展项目,总楼面面积合共140万平方米,帐面值合共6.31亿美元(每股7.86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调低0.3个百分点至4.1%,按年下跌0.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该组织将先进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调低0.4个百分点至1.8%,按年下跌0.8个百分点。全球经济放缓将影响环球贸易的增长,进而削弱集装箱运输的需求。虽然公司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至去年底仍保持旺盛的势头,但基于宏观环境阴霾笼罩,我们遂将该股今年盈利预测调低至5.02亿美元(每股盈利:0.80美元),以经常性盈利基础计算的按年变幅为-10%。

  我们以1.2倍价格对帐面值比率或9倍预计市盈率计算核心集装箱运输业务的价值,加上主要为余下码头业务及物业项目的其余资产的帐面值,将东方海外的合理价值调低至每股60元,但投资评级仍为“买入”。分析员:曹福达(大福证券)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