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财险:评级沽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39 中金在线

中国财险:评级沽售

  由于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的前景存在隐忧,我们调低中国财险今年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中财险2008年市盈率及市帐率分别为23.9倍及2.8倍,由于去年刺激集团盈利增长的动力包括气势如虹的A股市场今年应难复再现,我们认为该股估值高昂。以较合理的2008年2.5倍市帐率算,我们将该股新目标价定于7.40元。

  中国保监会估计,近期暴风雪的逾800,000名受灾者所索赔的保险金额可能超过85亿人民币,远高于其在1月底估计的35亿人民币。中国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已付9.75亿人民币物业保险索赔款项,其中6,700万人民币属汽车损毁赔款,3.74亿人民币属物业及建筑工程赔款。

  扣除可追回价值及再保险金额后,实际赔付的款项应较最初估计为少,估计中财险因年初雪灾而涉及的赔款达10亿人民币。从乐观的一面看,雪灾所涉及的赔款是一次性的,且保险公司在事件过后很可能会调升保费率。

  较为令我们担心的,是中国保监会发出由今年2月起调降各类型车辆的保费率的法规变动,调降的幅度由轿车的10%到摩托车的33%不等,并调高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赔款上限。此外,保监会此举或会削弱保险商有较大自由度厘定保费率、利润较丰的其他商用汽车保险的需求。这对中财险盈利的影响非同小可,皆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为集团贡献约三分之一汽车保险保费,而后者则占保费收入净额约77%。

  中财险去年保费收入上升24%,逊于中国平安(2318.HK,$59.45,买入)的27%增长及整体非寿险市场的32%增长。分析员:李健雄(大福证券)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