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iogen售出公司计划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2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12月13日讯】周四盘中,生物技术巨头Biogen Idec Inc.(BIIB)宣布其寻找买家的计划未能招来追求者后,其股票遭遇沉重打压。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1:42,该公司股价重创20.62美元,至55.26美元,跌幅27.2%。

  该公司董事会于周三盘后宣布,由于没有收到“任何明确的收购提议”,Biogen将继续以独立公司的身份进行运作。

  这家总部设在麻省Cambridge的医药生产商曾在十月份宣布,为了“最大限度实现股东价值”,公司准备对多种战略方案进行评估,并考虑寻找合适的买家。

  “在评估过程行将结束之时,公司仍然没有收到任何明确的收购提议,”Biogen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该公司目前的财务顾问公司是高盛

证券和美林集团。

  该公司最初公布上述计划时,曾经指出维权活动家卡尔-艾坎(Carl Icahn)表示有意提出收购提议。自去年夏季以来,艾坎一直都在购入这家医药公司的

股票

  自八月份艾坎表示有意收购该公司股权以来,该公司股票持续走高,但同时其过高股价也成为了阻扰并购和谈的巨大障碍。

  “尽管该公司表示准备按计划继续以一家独立的公司进行运作,但期间仍有可能出现并购不成功的情况。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则可能导致其销售额下滑、公司高层动荡、以及新的战略计划浮出水面,”Cowen & Co.分析师艾力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指出。

  虽然该公司的利润非常可观,但近几个月来业内许多观察家对其长期发展前景提出质疑。该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至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多年的Avonex和与Genentech Inc.共同销售的抗肿瘤药物Rituxan。

  该公司主打药Avonex面临着多种药物的竞争,其中最主要的是由德国医药公司Merck KGaA (DE:659990)和辉瑞(Pfizer Inc.) (PFE)联合销售的Rebif;拜耳公司(Bayer AG) (DE:575200)的Betaseron;以及以色列医药公司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 (TEVA)的Copaxone等。

  2005年,Biogen出于安全原因考虑从市场上撤回了与以色列公司Elan Corp. (ELN)合作研发的MS药Tysabri,其股价受到沉重打击。该药最终在2006年夏季重返市场,但是必须接受严格的处方限制。

  在药品召回事件发生后的几天内,该公司股价由70美元暴跌至35美元。不过自Tysabri重返市场以来,该公司股价也持续反弹。

  “Biogen没有收到任何收购提议令我们感到非常沮丧,因为这表明业内并不看好该公司的发展前景,”BMO Capital分析师杰森-张(Jason Zhang)对客户指出。

  “虽然售出公司计划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其股价过高,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Tysabri。目前该药面临着太多不确定因素的困扰。所以到最后一天,仍然没有哪家大医药公司愿意以较高价格收购BIIB和把赌注押在Tysabri的未来上。”

  Tysabri一度被认为是治疗MS的重大突破,一些分析师曾经预计该药的销售额最多可达到60亿美元左右。

  然而,自该药受到处方限制后,这一销售预期也被多次下调。

  不过,Biogen仍然对Tysabri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周三,该公司重申到2010年底前,服用该药的患者数量将达到10万人。第二财季,该药带来了7200万美元的销售额,Biogen分到了其中的4800万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