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电力及华电最可能获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2:13 中金在线

中国电力及华电最可能获注资

  中电联近日建议调高上网电价以纾缓发电企业的成本负担。动力煤价格在2007年首三季平均涨升9%,但在通胀压力高企之下,国家发改委迄今仍未启动第三阶段煤电联动机制。与此同时,在运输成本上升及需求旺盛之下,预料2008年煤价将保持强劲。

  一般而言,发电企业会在年尾与大型煤炭供应商签订合同,以取得翌年的大部分煤炭供应。大型煤炭生产商已宣布将把2008年的合同煤价调高30人民币/吨或10%,在上网电价被严格监管之下,此举将进一步损害发电企业的经营环境。煤炭供应商与发电企业之间的讨价还价仍未有结果。与此同时,中电联建议政府作出干预、令动力煤价格的涨幅保持在合理范围。

  煤炭供应商与发电企业之间的冲突主要源于在现行的煤电联动机制之下,发电企业需自行承受30%的煤价涨幅,因此未能将额外的煤炭成本完全转嫁给下游买家。第三阶段的煤电联动机制迟迟仍未启动,令今年煤炭供应商与买家的价格磋商变得更为复杂。

  根据发改委的时间表,所有煤炭供应合同都必需在12月13日前签订,让国家的最高规划机关按合同安排运输数量。由于煤炭生产商拥有强劲的议价能力,预料2008年合同煤价将涨升10%。在煤价节节上升以及中央政府锐意进一步实行

能源价格改革的情况下,我们预料第三阶段的煤电联动机制将在2008年第二季出台。我们保守地假设上网电价平均将获调高6%,而2007及2008年煤炭价格的平均涨幅则估计为9%及10%。

  与此同时,国内发电企业大力扩充发电容量,或可使其在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维持高速盈利增长。最有可能获母公司注资的是中国电力(2380.HK,3.95,买入)及华电国际(1071.HK,4.26,买入),因为两家公司的资产分别只占其母公司总资产的10%及28%。事实上,中国电力及华电管理层表示,其2008至2010年发电容量的29%及25%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中,有五成将来自母公司的注资。(大福

证券)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