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钢:升势仍未完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8:01 新浪财经

马钢:升势仍未完结

  大市从低位的反弹至此,股票的升幅都偏向选择性,不少板块的走势依然未有起色,而资源类股份普遍都做得较好,这亦合乎本栏早前的预期,除了近期走势较好的煤炭类及石油石化类股份外,钢铁及有色金属股都见蠢蠢欲动,其中以马鞍山钢铁(0323)的走势较佳。

  其实内地钢企一直面对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固中央一直有意加快行业产业调整以解决问题,虽然中国钢铁生产产能已经接近世界产能60%左右,但是产业集中度、产业竞争力、技术水平和国际上先进的企业和国家,如日本、韩国及印度等一些大的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很高,竞争力很强,还相差一段距离,中国的产能确实是存在过剩的问题。(中金cnfol在线)内地将加大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力度,钢铁生产增幅将有所减缓,有利于改善国内市场的供需关系;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良好,将继续拉动国际市场钢材需求的增长。

  马钢今年第3季纯利按年下跌19%至4.9亿元人民币,差于市场预期,盈利表现不理想,原因是受原材料成本上升而令总体毛利下降所影响,另外,由于新厂房的投产,令营运开支高企,都影响了马钢的毛利率。可是,年产量达500万吨的新厂房对于产能的帮助颇大,若钢产品价格的上升趋势得以持续,相信马钢明年的业绩会有颇大的增长空间。

  基建、造船等多个行业都在迅速增长,导致国际及国内对钢材的需要的急速上升,根据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06年全年四种主要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3,800元左右,但本年已经突破41,00元,其中建筑
钢材价格
已经逼近历史纪录,反映钢价的上涨。需求持续上升,而行业的重组会对钢产品的供应吃紧,故相信钢价在未来一、两年仍会继续上升。

  由于马钢的业绩表现较市场预期差,适逢大市回调,令其股价由高位9元以上水平反覆回落至5元以下,跌幅接近50%,其实马钢的基本因素并不差,早前的跌幅明显过多,现时股价于低位开始回升,成交量亦相信配合,相信升势仍未完结,再加上市场一直憧憬行业集成的因素,可增加短线炒作的爆发力。现价6.11元,买入价6元,目标价6.7元,跌穿5.5元止蚀。(香港文汇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