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皖通:燃油短缺影响最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4 新浪财经

安徽皖通:燃油短缺影响最小

  在内地汽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传统想法认为车辆在油站大排长龙,显示车流量放缓。不过,这对内地公路企业而言不一定负面。内地高速公路具速度较高及燃料效率更佳的特性,较低档国家干线及二级以下公路优胜。

  这已不是我们首次见到传媒就油站燃油供应紧绌或有限而作出广泛报道。一般人可能因汽油供应短缺而认为高速公路的车流将放缓。然而,当我们检视2005年夏天广东第一次出现燃油短缺时,我们发现内地高速公路的车流增长的影响轻微。

  我们认为这与

高速公路具速度较高及燃料效率更佳的特性有关,尤其相比国家干道及三、四级公路(路面情况多不太理想)而言尤为如是。快速及少站令行程更快,令燃油效率更高及单位燃料成本较低(每公里)。对于载货司机而言,运送时间及成本最为重要。这亦解释为何他们选择高速公路。

  若缺油的情况蔓延至全国,我们相信安徽皖通(0995)所受的影响最小。安徽皖通位处北至南的中间点,加上货车流在本港上市内地公路公司中比重最高,其次是四川成渝(0107)及浙江沪杭甬(0576)。若市民减少旅游,货车流比重一般较少的广东公路所受的影响最大,但当回顾2005年夏天的车流数据,则发现它们的影响并不严重,因此相信其余公路今次亦表现不错。

  很多内地公路企业亦管理服务区域经营,业务包括小型零售店铺、餐厅、油站及广告等。浙江沪杭甬的公路相关服务收入过去数年只占总收入约5%至7%。无可否认,在汽油或

柴油供应紧绌下,在油站售卖的石化产品,销情定必受到负面影响。但这些石化产品的业务利润率很低(毛利为3%至5%),毛利率下跌,相比其他服务区域项目的盈利变动实在微不足道。四川成渝已出售有关的石化产品经营;安徽皖通亦没有在其服务区域经营油站。因此相信在港上市公路公司在车流不显著下滑的情况下,燃油供应暂时短缺的影响并不太大。

  我们亦发现∶1)中国的主要炼油基地位于东北地区;2)大部炼油产品须透过船运送至南方。这亦解释为何广东省较易受缺油的问题所困扰,若遇天气不佳将延误燃油的运输,从而引致汽油短缺。

  (京华山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