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快手领投 K12在线教育平台火花思维赴美上市

腾讯、快手领投 K12在线教育平台火花思维赴美上市
2021年02月17日 07:50 格隆汇APP

  作者 | 逸凡

  10年前步步高点读机的流行,让人们了解到教育与科技结合的可行性。10年后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的盛行,彰显教育与科技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

  在线教育板块具体划分包括K12、语言培训、早幼教育、职业教育。其中各细分领域中名气最大平台分别有猿辅导、流利说、火花思维、新东方在线

  图一:在线教育划分板块

  数据来源:腾讯网,格隆汇整理

  作为早幼教育领域中名气最大的火花思维,近日有消息传出公司就赴美上市事宜将与瑞信集团和高盛集团进行合作。上线仅三年的火花思维前后获得7轮融资,融资总额达4.4亿美元;那么深受资本认可的火花思维究竟魅力何在?

  在线教育行业的高速增长

  2020年初,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各教育培训机构被迫全面关闭并转为线上授课。部分早已上线的在线教育平台也因此迎来爆发式的流量增长。

  根据CNNIC研究报告,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人,较2019年6月增加1.91亿人,占整体网民的46.8%。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教育机构陆续开放,2020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3.42亿人,较2020年3月减少0.81亿人,占整体网民的34.6%。总体来看,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较2019年增长约1.5亿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的上升促进了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增长。根据安信证券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3807.40亿元,较2019年增长17.70%;我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884.30亿元,较2019年增长26.63%。

  图二: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数据来源:CNNIC,格隆汇整理

  图三: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及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格隆汇整理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高速发展,许多中小型在线教育平台因产品特点不突出、缺少资本支持而被市场淘汰。生存下来的在线教育平台迎来了股价的暴增或资本的注资,比如国内在线教育平台跟谁学2020全年股价涨幅超100%,猿辅导2020年融资总额超35亿美元。

  股价翻倍和大额融资,一方面代表着投资者对在线教育行业高速发展的认可;然而另一方面也揭示了隐患:在线教育至今未实现盈利,高速发展的背后,意味着高速的烧钱。根据安信证券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分析,2019年在线教育行业普遍面临亏损。其中包括新东方亏损超170%、好未来净亏损730万美元、流利说半年亏损1.5亿人民币。

  在线教育行业/公司亏损主要来自于过高的老师薪酬。最新市场数据所示,2019年有超45%线上教师薪酬超年薪100万人民币,同时该数据每年保持着稳定上涨。其次,亏损也来自于每年上涨的营销费用。根据安信证券研究数据,2020年K12在线教育获客成本从2019年200-300元上升至最新600-700元,同时该数据也保持着每年上涨趋势。

  在线教育平台主要分为两大类型。第一类型是采取大规模销售路线做增长的在线教育平台;第二类型是专注后端做产品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

  现今行业内大部分在线教育平台都属于第一类型,它们利用较高的广告营销投放来做撒网式的客户积累。不过随着第一类型在线教育平台数量的日趋增多,新增平台展现出产品同质化问题日趋明显。第一类型教育平台想通过产品差异化来持续吸引消费者,也显得格外困难。这也促使更多的消费者追求专注做细分产品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比如火花思维是在线教育中专注于提供3-12岁儿童的启蒙/学前教育。

  图片来源:百度

  备受资本追捧的年轻在线教育平台

  火花思维成立于2017年,并在2018年成功上线。它成立之初就以数理思维小班直播课程进入人们的视野。相比于市面上同类型产品,该课程不仅仅停留在为3-12岁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更多的是对他们进行思维启蒙。其中上述课程的学习内容会以游戏的形式出现在授课过程中,这一方面可以保持儿童们对授课内容的兴趣,另一方面这也会促使儿童通过游戏的形式来解决学科上的问题。同时上述课程采用“固定时间、固定老师、固定班级”三固定模式,在启发儿童思维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规律的学习习惯。

  在火花思维成功起步之后,它也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的高速发展,对自身的产品类型进行调整。2019年,火花思维从单一数理思维课程扩张至数理思维、大语文、英文三大科目。三大核心科目采用6-8人小班形式进行授课。小班授课的优势体现在学生与老师的高互动性和较为亲民的课程价格(如一年360节课只需7千元低于线下过万的课程价格)。火花思维也凭借小班授课模式,区别于同行业其他在线教育平台。这也促使了该平台在上线三年内就取得的可观成绩。

  截止至2021年,火花思维平台总付费学员超过30万人,累计获得4.4亿美元融资。其仅在2020年平台就获得3笔融资。同时火花思维也有着相比于同行业较高的完课率(99%)、续费率(80%)、用户转换率(85%)。更高的完课率、续费率、用户转换率说明了火花思维可以在较低成本和较高转换率下获得业务增长。

  回看火花思维的迅速崛起,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对后端产品研发的重视。根据火花思维最新公布数据,公司每月研发费用超3000万元、教师数量超3000人、辅导老师超1200人。庞大的研发投入和丰富的教师团队为提高家长满意度提供基础,其中家长满意度是以综合教育产品质量、价格和授课效果来作为相关教育产品评级的标准。

  根据瑞银对在线教育的最新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线上教育平台的家长满意度首次超过线下教育。同时家长满意度以品牌的形式进行排序,火花思维、学而思培优、好未来并列第一成为2020年家长满意度最高的教育品牌。

  图四:线上教育的家长满意度

  数据来源:瑞银研究中心,格隆汇整理

  结语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高速发展,行业内各公司顶着亏损的压力和投资者的期待在发展道路中寻求着产品差异化的突破。火花思维作为一家以产品研发为重心,坚持在早教领域打磨的在线教育平台。它通过游戏形式的知识传播和小班授课模式区别于行业内众多在线教育平台。同时火花思维作为2020年家长满意度最高的教育品牌之一,后市的发展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