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销售额下滑 张玉良否认收购传言

绿地控股销售额下滑 张玉良否认收购传言
2021年01月21日 23:59 大摩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来源:大摩财经

  绿地控股(600606.SH)在披露2020年疲弱业绩的同时,否认了市场的“收购”传闻。这家前十房企在今年能否如愿完成二次混改,并化解面临的经营难题,已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1月21日,绿地控股披露了去年四季度经营情况和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绿地控股核心地产业务在2020年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降,其中房地产销售额同比下降7.7%至3583.53亿元。按照克而瑞数据统计,绿地也是2020年房企十强中唯一出现销售额下滑的公司。

  作为中国房企昔日三甲之一,绿地近几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碧恒万融”纷纷冲击六七千亿规模时,绿地还艰难徘徊在4000亿门槛。2018年销售额达到3875亿后,2019年完成了3880亿销售额几乎无增长,绿地原计划去年完成4000亿元销售额目标,但受疫情影响商办等销售不力,导致销售额反而出现下滑。

  2020年全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4812.96亿元,同比增长12.43%;营业利润312.99亿元,同比下降1.14%;利润总额307.52亿元,同比增长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21亿元,同比下降6.93%。

  此外,绿地近年来的债务压力颇受关注。截至2019年末,绿地控股总负债突破万亿规模,达到10143亿,剔除预收账款后仍高达6332亿,同期资产总额11457亿,真正实现了“万亿资产、万亿负债”。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绿地控股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38%、净负债率为183.45%、现金短债比为0.78,属于踩中“三条红线”的红档房企,财务压力巨大。

  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今天也给出了降负债方案,即围绕“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在今年6月末完成先降一档的任务,实现一年降一档的目标。

  昨天突有“十强房企收购十强房企”的传言,外界将矛头指向正在转让17.5%国有股权、推进二次混改的绿地控股。传言称,17.5%股权的收购方将是“万科+诚通”或中海牵头的投资财团。万科、中海均为排名在绿地之上的前十房企。

  不过,绿地控股的二次混改并不存在控制权转让,因此“收购”之说今天遭到了绿地控股管理层的坚决否认。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否认与上述两家房企有过接触,指“同行“房企不符合绿地二次混改的要求。

  张玉良透露,目前绿地混改还在推进,两家金融央企谈的较为深入,预计春节后将进一步明朗。

  此后,绿地控股还在推动旗下金融业务绿地数科分拆上市。目前,绿地数科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三年内可能上市。

  绿地控股是上海国资背景的房企,2015年借壳上市之前进行了股权改革,张玉良控制的员工持股平台格林兰成为绿地第一大股东。上市时,绿地刚经历了黄金五年的增长,房地产销售额仅次于万科,但营收高于万科。上市后,绿地控股一度以3000亿元市值压过万科成为A股最大房企。

  绿地控股上市后经营和市值均不如意,不仅连接被碧桂园、恒大、融创、华润等房企超越,股价也大幅下跌后长期低迷,目前最新市值仅70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绿地在上市前进行了改制,但股权结构依然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目前,管理层控制的格林兰虽然持股29.13%为第一大股东,但第二大、第三大股东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国资——两者分别持有绿地25.82%、20.55%股权,只是表面上没有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去年夏天,绿地控股启动二次混改,表示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将协议转让合计不超过17.5%股权。这意味着,一旦转让完成,上海国资的持股合计将下降至28.87%,格林兰将做实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