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暴跌股价暴涨 富汇建筑闪崩82%难逃庄家操纵嫌疑

净利暴跌股价暴涨 富汇建筑闪崩82%难逃庄家操纵嫌疑
2019年04月25日 20:41 新浪财经

2019飞亚奖——首届香港金融机构评选(HKFIA)拉开帷幕,由新浪财经携手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评选出香港市场表现卓越的金融机构,一同见证金融业新荣耀,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十大桂冠究竟花落谁家,期待您的宝贵一票【投票

  新浪财经讯 今日港股市场除了牵扯A港两市的“孖展”风波,就属一只次新股引发市场关注了。今日下午13:08分,午盘刚刚开启,富汇建筑便上演断崖式暴跌,不到15分钟,股价暴跌75%,不足半小时股价暴跌84%。而公司市值也从44亿一路狂跌到只有7.92亿,市值蒸发逾36亿。这是一波什么鬼操作?而且公司股价在过去10日内还暴涨了120%,可以说是只“牛”股了!

  富汇建筑是何方神圣?它是为一家历史悠久,在香港承接土木工程的承建商,营运历史自一九九七年开始。于往绩记录期,公司大部分土木工程可大致分类为:地盘平整、挖掘及侧向承托及桩帽建造、道路及渠务及水务工程。自2017年6月起,富汇建筑一直在屋宇署注册为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因此公司符合资格作为总承建商进行私营部门建筑工程以及改建及加建工程。

  公司2018年10月30日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中超额认购11.4倍,公司暗盘一度暴涨38%,最终只涨1.6%。这样神奇的股票,按照暗盘的规律未来半年走势大概率是要不断走低的。但是我们发现公司股价自上市第一日便迎来高光时刻,上市第一日大涨超40%,第四日更是暴涨75%,在经过大约3个月盘整时期,公司股价于2月初再度迎来资本青睐,而公司股价涨的最好的时候要数公司发布完年度净利,10日就暴涨120%。而正是这样一路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股票在今日迎来闪崩暴跌,半年涨幅终成一抔黄土!

  对于这种一路被资本市场青睐的公司,我们禁不住要想它为何发生了猝不及防的暴跌,而且再度回到上市起点?

  对于今日富汇建筑的闪崩,有分析认为是限售股解禁。因为到4月30日,富汇建筑上市正好6个月,可能迎来限售股解禁日期。不过本文查找招股书并未发现公司对限售股解禁有任何说明。而且,查询wind数据发现,公示16亿股全部是流通股,也就是公司并没有限售股解禁。

  那是不是业绩暴雷呢?

  根据公司公告我们发现,2015年-2017年,公司收益分别为2.36亿元、3.59亿元及3.97亿元。净利则为1421.1万元、2846.7万元及4561.1万元。但是2018年公司收益同比降20.33%至3.17亿港元;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1223.6万港元,同比降73.17%;每股盈利基0.96港仙;不派息。上市之后公司净利暴跌73%,这是什么操作?

  公司毛利率方面,2015年毛利率8.3%,2016年毛利率9.6%,2017年毛利率14.8%,2018年止4个月毛利率10.3%。2017年毛利明显偏高,2018年毛利更是同比减少26%。

  公司周转天数从2015年的15.7天一路增长到截至2018年4月止的87.9天,公司周转天数不断增加,且应付账款大幅增加,公司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以及资金周转风险。

  截至2018年4月止的业绩是上市之前便披露的,但是公司股价却不断创出新高。尤其在公司2019年3月29日披露完业绩后,公司股价的诡异走势,更是让吃瓜群众万分错愕!

  2018年3月29日公司披露业绩,2018年公司收益同比降20.33%至3.17亿港元;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1223.6万港元,同比降73.17%;每股盈利基0.96港仙;不派息;毛利率同比下降26%。如此业绩暴雷,公司股价应该暴跌了吧?但是公司股价却走出一幅壮丽辉煌的美丽姿势。自4月1日(业绩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到4月15日公司股价却诡异暴涨120%,市值也从21.6亿一路增长到近50亿。一个上市日前只有5亿的股票却半年不到市值暴涨到近50亿,半年不到市值暴涨逾9倍。

  净利暴跌73%,股价暴涨120%,半年不到市值暴涨超9倍。这样的公司却在高光靓丽后第六个交易日闪崩82%,而且在股价暴跌前,公司股价收报2.76港元。

  20名股东持股95.6%,股价暴跌背后或是庄家操纵?

  此外,公司在3个月的盘整期成交量也就百万级别,但在暴跌前三日,成交量突然放大数十倍,达到千万级别成交量。其中,4月23日、24日成交量全部突破4000万。今日天量成交4.82亿股,非常明显的庄家操纵。在出货之前拉升股价,随着股价走高,趁机高位出货,实现盈利。

  之所以说是庄家操作,可以从其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看到一二。根据公司年度报告:公司实控人罗富强持股75%,也就是说12亿股,还有19个股东持股20.6%,也就是3.296亿股,留个公众持股还有多少呢?4.4%,0.704亿股。而只今日交易总量就达到4.82亿股,庄家参与操纵明显。

  公司的股权高度集中也引来港证监关注。3月中旬,香港证监会一周内四度发出股权高度集中提示,富汇建筑就被点名。证监会最近曾就其股权分布进行查讯,结果显示,该公司于2月22日,有19名股东合共持有20.6%股权,连同由该公司一名控股股东持有75%股权,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额95.6%。 因此,该公司只有7032万股,占已发行股份4.4%由其他股东持有。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之股东,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该公司之股份价格亦可能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于买卖其股份时请审慎行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3月29日披露业绩之后,也就是次轮暴涨之时,公司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辞职。业绩披露期、股价暴涨开启之时,公司两位高管辞职不同寻常。4月1日,公司公告表示:自2019年4月1日起,莫裕庭已辞任公司财务总监、公司秘书及不再担任授权代表。

  总结:公司毛利异常、存货滞销,但公司上市以来在股价闪崩前暴涨逾9倍。而且公司更是在公布2018年年度净利暴跌73%之后股价10日暴涨120%。而在此后数日间股价便迎来放量式断崖式闪崩,加上公司20名股东持股95.6%,庄家拉高出货、操纵迹象明显。(金石/文)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