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年报:营业总收入209.86亿元 拟每股派0.1元

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年报:营业总收入209.86亿元 拟每股派0.1元
2019年03月25日 19:54 格隆汇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格隆汇3月25日丨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209.86亿元,同比下降4.71%;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35.7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44.87%;基本每股收益0.28元,拟每股派现金红利0.1元(含税);净资产收益率6.28%,同比减少5.51个百分点。

报告期分行业,公司乳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78.78亿元,同比下降5.68%,主要原因是液态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6%;营业成本为113.18亿元,同比下降5.36%;毛利率为36.69%,同比减少0.21个百分点。牧业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同比下降1.44%,营业成本为21.41亿元,同比减少5.55%;毛利率为10.14%,同比增加3.9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原奶价格同比略有上升。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9.85亿元,完成率为91.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2亿元,完成率为52.99%;净资产收益率6.28%,与经营计划相差4.22个百分点。本期归母净利润完成率低于经营计划主要原因是公司常温产品受到市场竞争影响,导致销售收入比经营计划减少,对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产生影响;同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4亿元,其中:预算外减值准备1.7亿元,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2019年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较2018年实际完成额增长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亿(较2018年实际完成额增长5.3%),净资产收益率6.3%。2019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5.23亿。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和外部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拓宽低成本融资渠道,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降低资金使用成本。该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请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业务。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新鲜牛奶、新鲜酸奶、常温酸奶、乳酸菌饮品、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奶酪、黄油、冷饮等产品。公司拥有乳业生物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实力领先;公司销售规模过200亿,在乳制品行业中名列前茅。

2018年度,公司以发展成为具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技术领先、管理一流的国际化乳品企业为目标,夯实发展根基,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度,公司完成收购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奶棚”)66.27%股权及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益民一厂”)100%股权,加快产业链整合,打造新业务增长点;积极参与服务首届进博会,奉献光明力量,向世界递出“光明名片”;坚持质量优先,升级质量战略及战略举措;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科技研发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渠道发展推行数字化转型,随心订业务取得突破,荣获“上海品牌”认证;加强海外子公司管理,新西兰新莱特运营效率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主要工作情况如下:1、产业链加快整合,打造新业务增长点。2018年公司完成收购牛奶棚66.27%股权,通过收购整合,牛奶棚的渠道资源与公司现有业务将形成有效协同。同时,公司完成收购益民一厂100%股权,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通过收购,公司乳制品业务与益民一厂冰激凌业务形成协同,提升奶源的季节性调节能力。此外,公司将通过品牌和产品升级,着力开发中高端系列产品,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2、服务进博,向世界递出“光明名片”。2018年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全方位、全领域、全渠道积极参与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项工作,将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向世界递出一张“光明名片”。公司旗下上海光明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且唯一通过英国BRC-S&D全球食品安全标准认证AA+认证的冷链物流企业,成为本次进口博览会期间唯一一家展馆内餐饮企业食品供应保障物流配送企业;公司旗下牛奶棚入驻“进博会上海特色小吃馆”,圆满完成应急供餐保障工作。

3、质量升级,品质光明战略点亮“领鲜”未来。食品追溯是发展趋势,公司高度重视可追溯体系建设,今年完成该项目信息化基础构架、指挥中心、奶源、LIMS、流通等分项终验,并以上海市第一名成绩通过,目前实现致优及部分莫酸原味酸奶可追溯。

4、匠人匠心,打造科技光明。2018年,依托公司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农业领域排名第一。2019年伊始,公司凭借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的项目《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为乳品行业中唯一一家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的企业。

5、夯实渠道基础,推行数字化转型。2018年,公司继续夯实网点数量,提升网点质量,加快建设渠道数字化,实现华东区域CRM项目落地。各营销中心积极开展精耕渠道专项基础工作,积极拥抱新零售,用新营销的思路积极融合线上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协同,全面打造全渠道新营销模式。光明乳业的专属送奶上门系统——随心订业务取得突破。今年6月,随心订服务荣获“上海品牌”认证,光明乳业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食品企业。

6、夯实牧业,发展与优美环境共存。2018年,公司继续践行绿色牧场,始终强调绿色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循环利用。在牧场运营方面,公司合理规划贮粪场、粪污处理设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回收利;改建固液分离设备,减少粪污还田土地的承载量;在每个牧场配供粪便处理使用的专用土地,将干湿分离后的部分干牛粪及厌氧处理后的粪水作为肥料灌溉还田,实现牧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7、海外业务谋求多元化发展,培育长期动能。2018年,新西兰新莱特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关键财务指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方面,新西兰新莱特持续优化产品组合,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婴儿罐装配方奶粉在公司整体销售量和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有效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客户组合方面,新西兰新莱特进一步深化与现有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并已与多家跨国乳品企业签订长期的供货协议,有效丰富现有客户组合,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新西兰新莱特为满足集团内部和全球市场对于乳铁蛋白产品的强劲需求,已投资完成乳铁蛋白产能扩建的项目;同时,正在执行的液态乳制品生产线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为41.61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24亿元。

光明乳业 年报 总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