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界“老二”Lyft将上市 分析师认为盈利遥遥无期

网约车界“老二”Lyft将上市 分析师认为盈利遥遥无期
2019年03月22日 16:08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网约车公司Lyft正力争成为两年来在美国上市且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Lyft成立于2012年,业务遍及美国和加拿大300多个城市。

根据周一提交的监管文件,这家美国排名第二的网约车巨头将以每股62至68美元发行3080万股股票,估值将达到196亿美元。

运营与财务数据

- Lyft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为3.433亿美元、11亿美元和22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2017年营收与2016年营收相比增长209%,2018年营收与2017年营收相比增长103%。

- Lyft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预订收入(Bookings)分别为19亿美元、46亿美元和81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2017年的预订收入与2016年相比增长141%,2018年的预订收入与2017年相比增长76%。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6.828亿美元、6.883亿美元和9.113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12月Lyft在美国出行共享市场上所占份额为39%,相比之下2016年12月为22%,这种增长是由于该公司获得了新的司机和乘客,以及由于出行频率提高。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一个季度中,Lyft的活跃乘客(Active Riders)人数为1860万人,提供出行共享服务的司机人数达110万人以上。

投资风险

分析师表示,对网约车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长表示担忧。在连续亏损3年以后,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出该公司能在未来实现盈利。另外,分析师补充道,司机最终将被无人汽车所取代,这是世界潮流发展趋势。但Lyft强调,司机是一个重要的行业,并不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彻底消亡,只是人们在生活方式上会有一点不同而已。

竞争对手

作为共享出行行业的第二大巨头,Lyft难免会被与老大Uber相提并论。首先来看看决定两家公司视野格局的宣传语;

Uber: “每个人的私人司机。”

Lyft:“您身边会开车的朋友。”

这两句宣传语绝非表面上这么简单,它们奠定了整个公司核心价值,公司愿景,公司从上到下全体人员的思考模式。可以说,两家的不同点就在于公司文化。Uber 和 Lyft 的价格相差无几,产品类型也处在同一领域。

Lyft 鼓励每一位司机成为顾客的朋友,给远方的陌生人提供干净整洁的车辆,一次难忘的有趣搭乘经历。公司所提供的服务旨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们能够通过一次偶遇,发展出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Uber 则希望每一位司机具有专业性,为他们的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它现在已经迈开了全球化的步伐,服务覆盖面更加广泛,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领导者。对于Lyft而言,Uber的高估值是个不小的威胁。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华尔街投行对Uber的估值预期高达1200亿美元。这将使其上市成为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运营成本

Lyft在2015年时已开始为旗下的司机购买了覆盖服务全程的各种保险,比如从接受订单到乘客下车阶段的保险额为100万美元,另外如果专车司机的个人私家车保险无法覆盖专车服务中的意外,Lyft还为他们购买了10万美元的额外保险。

Lyft CFO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周三在波士顿的路演中表示,降低保险成本是公司的首要任务。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依靠全资子公司和免赔额来确保汽车业务相关风险,同时依靠第三方保险政策,确保公司的运营相关风险。如果保险范围不足以满足公司的业务需求或我们的保险提供商无法履行其义务,将无法减轻公司业务所面临的风险,并可能对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保险 司机 盈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