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同程艺龙(00780)马和平:不存在大数据杀熟 希望用户也成投资者

业绩会实录︱同程艺龙(00780)马和平:不存在大数据杀熟 希望用户也成投资者
2019年03月20日 20:51 智通财经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20日,同程艺龙(00780)在香港举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首席执行官马和平表示,在2018年,我们有两个关键的行动,就是将同程和艺龙这两个团队进行整合,以及“AII IN”小程序,由此带来了庞大的流量,并转化成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据智通财经了解,同程艺龙在2018年,按合并基准,收入同比增加16.5%至人民币约60.91亿元(单位下同);经调整EBITDA同比增加55.6%至14.82亿元,年内经调整溢利同比增加66.8%至11.41亿元。

此外,得益于非一线城市的较快渗透及多项配套增值产品及服务的不断创新,该公司月活跃用户及月付费用户保持高速增长。年内,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4.6%至1.75亿,其中 1.406亿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同期,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8.2%,由1560万增至2000万。交易额同比增长28.5%,达1315亿元。

作为小程序第一股,马和平表示,面对微信11亿的个人用户量,我们在流量端的仍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将微信的流量挖掘到极致,挖掘出我们的流量优势和获客优势。同时,在优先小程序之外,我们也会基于投入产出比,尝试其它多元化流量渠道,如百度小程序。

以下是智通财经整理的同程艺龙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前段时间出现OTA大数据杀熟事件,引起市场的关注,公司怎么看待情况和杜绝出现这种问题?

答:我们从来做过差异化定价,这涉及了公平性问题,这种事情在同程艺龙是不存在的。我们是严格按照电商法来执行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保证公平交易,这是我们底线。

问:公司作为在线旅行社行业的头部企业,面对第二梯队的在线旅行社的快速发展,会不会但是市场份额被侵蚀?

答:对于别人,我们无法评价。但是对于同程艺龙在用户端的增长,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作为小程序第一股,面对微信11亿的个人用户量,我们在流量端的仍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将微信的流量挖掘到极致,挖掘出我们的流量优势和获客优势。

同时,在优先小程序之外,我们也会基于投入产出比,尝试其它多元化流量渠道,如百度小程序。另外,在流量端的区域分布上,我们依旧会优先以低线城市主,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我们在市场份额上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大。

对于第二梯队,我们在公司内部,也有自己的创新孵化中心。在住宿和交通方面,我们有好几个创新团队正在探索,希望未来能孵化出新的增长点,孵化出新的独角兽企业。

问:在国际化的发展上,公司在2019年会有什么样的具体计划?

答:我们会先立足国内市场,因为微信有11亿的个人用户,从微信而进入同程艺龙消费体系的用户才2亿左右,我们会先把这部分的机会挖掘透彻。当然,国际化是机会,但不是公司目前的重点,如果有进一步的国际化发展,会以公告告知。

问:公司想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旅游服务,那么现在付费用户当中,有多少用户同时采用公司的酒店和交通服务?

答:公司去年合并后,同程和艺龙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交通及酒店业务出现交叉销售,表现理想。去年用户通过集团的平台同时购买旅游及酒店服务的比例,由原来的只有个位数占比,提升至约20%,目前有关比重仍然上升。

问:其它OTA平台,会不会影响公司的毛利?

答:现在目前的OTA平台业务上都各有侧重,整体补贴都是在收缩的,不会出现价格战。

问:住宿预订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

答:2018年,我们的住宿业务的确存在下降,主要是现在住宿房源多了,我们不需要先把房间买下的,只需通过预付模式即可,所以这块的会造成收入的下降。同时,我们在2018年战略性的收缩了分销规模,因为分销的利润比较低,且分销对我们的品牌并没有贡献。如果只看我们自有品牌的住宿业务,业绩表现还是不错的,有20%多的增长率。

问:公司加入港股通后,有没有什么期望?

答:我们大部分用户均是来自内地,内地用户和投资者之间有很大的重合,我们也期望纳入港股通后能让用户更了解公司的运作,希望内地用户能通过持有同程艺龙的股票,分享到公司的成长回报。

艺龙 同程 马和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