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彻底败诉5年内禁入港股 细数那些被沽空过的公司

香橼彻底败诉5年内禁入港股 细数那些被沽空过的公司
2019年02月28日 07:5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港股讯 沽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早年发表针对恒大的沽空报告,香港证监会指控其涉资料虚假及误导,除了禁止香橼在香港买卖证券5年,同时还要其交出交易获利的160万元。香橼上月以“法律问题”上诉。

  有分析认为,有关判决向市场发出强烈讯息,香港的监管机构对任何形式的市场操控行为绝不手软,同时有可能抑制市场发表报告批评上市公司。

  近日,香港证监会公告称,上诉法庭驳回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针对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审裁处)就《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法律论点所作的裁定而提出的上诉。这意味着,香橼和香港证监会持续两年的诉讼暂告一段落。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上诉法院即最高法院上诉法庭,成立于1912年,在审级上是香港的最高法庭。是负责处理来自原讼法庭和区域法院民事、刑事案件的上诉,同时亦处理土地审裁处、各审裁处及其他法定组织的上诉的部门,是香港法律机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2年6月21日,香橼创办人Andrew Left在香橼的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关于恒大的报告,直指恒大无力偿债,流动性将有严重困难,触发恒大当日急挫近20%。

  香港证监会2014年于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启动研讯程序,指控香橼报告资料涉虚假及误导,2016年审裁处裁定Left败诉,除了禁止在香港买卖证券5年,同时需要归还因为沽空中国恒大而获利的160万元。

  那些被香橼沽空过的上市公司

  香橼成立于2001年,2006年开始涉及中国概念股,“成名作”出现在2011年,其在四个月内将东南融通逼至退市。公司只有一名正式员工,就是公司创始人莱福特本人。至今已发布了150多份做空报告,曾先后狙击了20多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其中16家股价跌幅超过80%,7家已退市。其自称只对2家公司做空失败,失败的公司为新东方和哈尔滨泰富电气。

  香橼在五年时间里,发布了关于18家中国公司的报告,财新做过关于香橼研究的战绩,发现唱空过的中概股约20家,16家股价跌幅在80%以上,7家中概率已经摘牌,只有新东方和哈尔滨泰富电气做空失败。(由于大多数公司都有退市,所以下面就重点说几个轰动案例)

2011年4月26日:东南融通

  2011年4月26日:东南融通

  认为公司利润率造假,股价当天跌了13%;五月份审计师德勤(为什么又是德勤)和东南融通解除了审计关系;8月份就退入粉单市场,收盘价0.78美元,较停牌前下跌95.9%,13亿美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2011年11月1日:奇虎360

  第一次交锋时,认为奇虎用户渗透率数据造假,奇虎虽然反驳,但股价跌了10.34%;11月15日,香橼换了个质疑的态度,但奇虎16日公布的Q3财报比较靓丽,股价上涨4.47%;12月6日,香橼又一次质疑奇虎360财报不实,奇虎股价微跌0.71美元;12月8日,第四次撕逼的时候,奇虎实在受不了了,就说保留对香橼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2015年2月,香橼又质疑奇虎流量增长不代表未来利润必然增长,换来的是奇虎的淡定回应,说不会针对质疑作出专门回应了,股价尽管有一些波动,但收盘仍然涨了1.92%。

  2015年12月底,奇虎360宣布,已与投资者联盟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 93亿美元现金收购奇虎360,以交易总额计算,是目前为止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2012年6月21日:恒大地产2012年6月21日:恒大地产

  报告中称恒大误导投资人,代表中国新型资本主义至糟粕中的糟粕。开盘时候股价4.48港元,早上最低跌到3.6港元,市值少了132亿港元;不过中午时候恒大已经火速找花旗给他们开了电话会,股价也一度反弹到4.2港元;最终收拾3.97港元,跌11.4%,没了77亿港元。

  电话会上,许主席气的不打一处来,一直说这样的人,在中国是要枪毙的,呼吁股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自己在6月26日至28日,以每股3.956至4.066港元的价格,共增持恒大1790万股股份,出资总额近7200万港元;7月6日,恒大股价反弹至4.39港元。

  并且事情还没完哦,2014年12月22日,香港证监会已展开针对Andrew Left的调查,指控他对恒大的做空报告含有错误和误导信息,特别是有关恒大无力偿债和涉嫌欺诈的说辞;并且证监会还透露,香橼在做空恒大中,赚了170万港币。

还能说什么,炒港股,我只服许老板!

  还能说什么,炒港股,我只服许老板!

  2015年10月:Valeant

这是当年美股最轰动的做空事件了!这是当年美股最轰动的做空事件了!

  香橼指Valeant利用Philidor及一些类似的未指名特种制药公司,开出虚假发票,计入从未存在过的销售收入等丑闻,令Valeant股价从将近200美元的高位一路向下;但更加令基金经理蛋疼的是,Valeant邀请监管部门对香橼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道德进行调查,虽然证监会的调查主要关注Philidor,但也在就Valeant和特殊制药商Philidor RX Service的关系,也成了美国证监会调查的对象,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no zuo no die;我倒是挺为华尔街帅哥Bill Ackman难过的,就这么没了好多好多个亿~~

  香橼通常采用的方法:彻查中美财务审计差异造成的漏洞缺口,主要包括销售收入虚报等;检查企业高管的不当行为;监测企业是否符合程序,按照规定定期向监管机构和公众投资者报备等。

  本文由新浪港股综合自财经美女蜗牛妹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