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周策论:货币宽松若加码,行业将如何表现?

海外周策论:货币宽松若加码,行业将如何表现?
2019年01月15日 08:37 格隆汇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机构:中信证券

核心观点

美国货币紧缩放缓将为中国货币宽松打开空间。今年央行若进一步加码货币宽松,从财务角度,预计地产和公用事业板块受益最大,而券商、科技板块将明显受益于流动性增强以及无风险利率下的下行;但如若降息则银行净息差将收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美国货币紧缩是过去近一年以来制约中国货币宽松的主要因素之一,但美联储官员从12月议息会议后连续释放鸽派信号,特别是1月4日美联储现任和前两任主席在AEA的论坛上发表的言论,预示未来货币紧缩或将放缓(正文详细分析)。若如此则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会增强,为货币宽松打开更大的空间。

中国在2010年后的两轮经济增速下滑中都采取了“降准+降息”政策组合,此两轮货币宽松大致都对应了港股市场分别走出2011年和2015-16年的两轮熊市。因此,我们判断今年央行若进一步加码货币宽松,从财务角度,预计地产(内房股)和公用事业板块受益最大,而券商、科技板块将明显受益于流动性增强以及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而降息导致的净息差收窄会对银行的盈利增速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固收类投资占比较高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地产:恒大、万科和融创的利息支出金额最大,而合景泰富、富力、花样年控股以及越秀的长期贷款占比最大,若利率下行预计将受益最明显。

公用事业:行业的股东权益/带息债务比最低,利息支出比例也远高于其他行业,中广核电力龙源电力中国电力大唐发电等若利率下行预计将显著受益。

券商:极强的β属性,除增量资金外,若货币宽松,则也能降低无风险利率,预计将利好港股的内地券商板块。

科技股:2018年科技龙头的估值已明显下降,未来无风险利率若继续下行,实际盈利趋势会再次成为驱动科技股股价表现的主要因素。

银行:利率下行将压缩银行的净息差,拖累行业整体盈利增速。

保险:利率下行对固收类投资收益有负面影响,平安和新华投资收益占比较大,而太保和人寿的固收类投资占例最大。

配置建议:结合对海外市场展望以及货币政策宽松加码的预期,若政策宽松则有望受益的港股板块,建议关注基建和地产,以及有望迎来反弹的科技龙头,同时也可关注港股的内地券商板块:1)基建:经济下行周期中,基建是拉动投资的重要措施。预计2019年全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或将反弹至5%左右的水平,利好相关铁路和建筑等领域。2)地产:基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预计内房股将受益,且近日个别城市已开始放松限购和限价等措施,未来行政管制或有望继续放松。3)科技:2018年中资科技股跌幅显著,未来无风险利率若下降则影响估值的因素将消失。

风险因素:90天内中美谈判无果,且中国的政策对冲低于预期
货币宽松 下行 受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