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容易赚钱难 单季盈利并非途牛(TOUR.US)拐点

烧钱容易赚钱难 单季盈利并非途牛(TOUR.US)拐点
2018年11月29日 14:59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 要旅游,找途牛!" 曾用这句广告语打动消费者的途牛旅游网(TOUR.US,以下简称“途牛”),在烧了不少钱之后,又再度实现单季度盈利。

11月27日,途牛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途牛净收入为7.63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2017年同期下降5.3%;净利润为2800万元,非美国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8300万元,同比增长109.2%。据智通财经了解,这是途牛第二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不过,细看之下,途牛的成绩单并没有更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打包旅游产品营收增速大幅下滑,也为第四季度的营收下滑埋下伏笔。在激烈的OTA(在线旅行社)市场竞争中,途牛在广告营销上烧了很多钱,但市占率上并没有优势,而且单一的产品结构,简单的价格模式,让途牛的盈利可持续性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打包旅游产品营收增速大幅下滑

途牛虽然再度实现单季盈利,但深层次的业绩数据并不亮眼。

据智通财经了解,途牛第三季度净营收为7.63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营收下滑5.3%。

据智通财经了解,途牛第三季度净营收同比下滑,主要受其他营收同比下滑的影响。财报显示,途牛第三季度其他收入1.3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5.5%。途牛,这一下降主要受来自金融服务,及来自保险公司的服务费等营收下滑的影响。

至于打包旅游产品方面,在记录期内则有较好的表现。在第三季度,途牛打包旅游产品实现收入6.327亿,同比增长4.7%。

不过,途牛第三季度打包旅游产品营收增速低于上一季度的29%,低于去年同期的53%,给第四季度收入增速留下了不少的压力。

在第三季的财报中,途牛也对2018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做出预测,预计净收入为4.229亿至4.464亿元,同比下降5%至10%。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数据仍会有所调整。

居高不下的营销费用

运营费用大幅下滑,但营销费用依旧高企。

2018年第三季度,途牛的经营费用为3.95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22.1%。其中,研究和产品开发费用为7830万元,同比下降36.9%;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1亿元,同比下降6.8%;一般管理费用为1.23亿元,同比下降25.9%。

从数据可以发现,途牛的经营费用下降主要是从研发和管理下手,但是营销费用依旧占据大头,占比仍高达53%,与业内较为普遍的占比30%相差较大。

事实上,途牛近年来在推广一直不余遗力。从2016年开始,途牛先后与《非诚勿扰》、《最强大脑》、《中国好声音》、《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等多个热门综艺合作,砸入大量广告费,其中光《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特约赞助,就花费了1.485亿元。

此外,途牛还设立了南京途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途牛影视”),制作了《一路之上》、《出发吧,我们》等旅游真人秀节目。还启用了周杰伦与林志颖做途牛双代言人。

据智通财经了解,由于在广告营销上巨额投入,途牛被称为史上最烧钱的公司之一,烧钱亏损程度超过其股东京东。但与京东的烧钱效果相比,途牛的效果显然并不理想。因此,途牛的高管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减少营销投入等成本控制方案。

同时,途牛运营费用大幅下滑的背后,还和7月份曝光降薪裁员风波不无相关。

今年7月份,市场传出,途牛正采取降薪、降提成等措施,意欲逼迫员工主动离职,引起部分员工罢工。据智通财经了解,当时受降薪影响的主要是旅游顾问中心国内长线部。

据当时途牛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6月30日起,途牛再次变动薪酬制度,单方面给所有客服降提成,由原来5%的提成点,降低到3%。变化后,员工工资比之前每月少1000 元甚至更多,波及人数约500人左右,之后引起部分员工抗议。

还有途牛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途牛这么做的原因就是想降低成本。”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途牛第一次陷入裁员风波。

2017年7月,途牛董事长于敦徳在接受采访时说,途牛扭亏为盈以节流为主,包括减少营销投入、提高人事效率、加强库存管理等,同时开源方面提高直采比例。

同年12月,途牛便辞退200余名内部员工,主要是途牛南京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次年一季度,途牛净亏损额为7160万元,而同期亏损2.874亿元,亏损有所收窄,节流举措发挥一定作用。

因此,2018年7月份被曝光裁员风波与2017年的裁员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

盈利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途牛在2018年的第三季度成功扭亏为盈。不过,分析认为,从长远来看,途牛能否保持持续盈利,还有待观察。

据智通财经了解,途牛自2014 年登陆纳斯达克至今,已经连续3年亏损,累计亏损 46.5 亿元。其中2017年的第三季度,途牛也成功实现盈利,但是这并不是盈利拐点。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2017年的第三季度和2018年的第三季度,途牛之所以能实现盈利,只不过不是是简单的削减费用,并不是长效之计。

除此之外,途牛所在的OTA(在线旅行社)有着众多实力较强的玩家,竞争激烈。据智通财经了解,在OTA市场中,以携程、去哪儿为主体的携程系共占63.9%的市场份额,从TOP3份额来看,携程、去哪儿和飞猪旅行共占71.6%的交易份额。途牛作为第二梯队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经常要和其他OTA打价格战,产品收益并不高。

与此同时,途牛本身产品结构单一也是硬伤。

据智通财经了解,途牛的主要业务是跟团游、自助游的旅游产品定制。

途牛CEO于敦德曾公开批评老对手同程:" 同程看起来机票、酒店、火车票、门票、出境游样样俱全,但是样样都不精,样样是鸡肋;途牛虽然只有休闲旅游一个业务,但是长期专注,全力以赴,力出一孔。"

只是没想到,同程之后的多元化道路极为顺遂,逐渐成为行业龙头。途牛也曾进行过多元化的转型,只是失败了,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跟团旅、自由行上。

专业人士表示,跨界转型还是要以及自身优势进行。要把握好自身核心业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的扩展,盲目的跨界转型只会带来会更大的开支。OTA市场除了携程之外,还有美团旅行、飞猪、马蜂窝、同程艺龙等诸多玩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途牛要做的不是如何扩展业务,而是如好做好现有业务,将现有市场份额控制住,在这部分市场进行消费者的增值业务。毕竟在线旅游市场强者如云,僧多粥少,煮好自己手里的那碗粥远比想着别人手里的要实际得多。

途牛 智通 盈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