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金融业屌丝逆袭典范 第一资本(COF.US)从来不缺奇迹

美国消费金融业屌丝逆袭典范 第一资本(COF.US)从来不缺奇迹
2018年11月21日 09:19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在美国金融史上,第一资本(Capital One)(COF.US)是一家不得不提的公司,用信息技术来全面驱动公司业务发展,一直为其制胜法宝。

成立30年来,Capital One从一家小型企业成功攻克已成熟的、增长缓慢的信用卡行业,成为美国第三大信用卡中心,并且一直在行业创造惊喜。

今年7月份,沃尔玛选择Capital One作为其门店信用卡的新发行人,认为Capital One是一个技术更为先进的合作伙伴,能帮助沃尔玛实现数字化愿景。由此,沃尔玛结束了与Snychrony(同步金融)近20年的合作关系。

截止2018年11月17日收盘,Capital One报87.73美元(单位下同),其股价自2009年以后也是持续长牛,并自2015年5月份以来,Capital One坚持每个季度维持0.4美元的派息。

(行情来源:玖富证券)

“信用卡代偿”攒下第一桶金

Capital One原本为美国弗吉尼亚州西尼银行的信用卡部门,直到两位创始人理查德和奈杰尔加入西尼负责组建信用卡部门之后,西尼将信用卡部门分拆成了独立的公司,即今天的第一资本。

Capital One目前主要三大业务为信用卡借贷、汽车与其他机动车辆融资以及全球金融服务,其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500亿美元。

Capital One在创立初期便推出奇招,一举夺下大片江山,此奇招便是“信用卡代偿”业务。

何为“信用卡代偿”?说的通俗点就是给信用卡用户发邮件,让用户将余额转移到Capital One的信用卡上,并提供3个月到18个月不等的免息期或低息期。

Capital One为什么要这么玩?因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信用卡渗透率已超过70%,而当时的信用卡用户通常需要支付年化近18%的利息,而Capital One推出的这种信用卡代偿,相当于免息给用户一笔过桥资金,当客户习惯了Capital One产品,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该信用卡的忠实粉丝。

Capital One为什么能这么玩?90年代初期,美国大型银行并不像微软等科技公司那样拥有坚实的技术,因此Capital One通过数据策略,抢占客户变得水到渠成。此后,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同类产品,信用卡偿贷几乎成为每年信用卡必用的获客手段,风靡美国。

正如理查德说的那样:“信用卡并不属于银行业——它是信息产业。”第一资本的优势就在于通过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研究防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在中国却明显水土不服,主要原因为对比美国市场,其征信体系完善,利率市场化,银行之间可以充分竞争。然而,中国目前信用卡的渗透力还不到30%,银行间相互拼杀抢客的阶段还没到来,大量新用户值得开发。

因此,可以说信用卡代偿让Capital One攒下了第一桶金,同时让其获取了大量用户,为后期崛起夯实了地基。

“大数据+差异化定价”沉淀下的规模优势

信用卡客户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是高收入群体,这部分群体几乎不产生利息,美国人形容为“kill yous客户”;第二类是过度借贷高坏账率的垃圾用户,这是银行最害怕的一类群体;最后一类为优质客户,即中间人群,每个月都会产生利息,但不会产生坏账,常被成为“love’ems客户”,在中国也将其称之为“循环客户”。

很明显,Capital One之所以能立足信用卡市场在于其能精准抓住第三类优质的循环客户。

据悉,为了寻找这类客户,Capital One设计了成百上千的差异化利率产品,通过大数据对利率产品的接受度、转化率、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的净现值、坏账率等指标进行统计筛选,然后将其发送精准客户邮箱。

此后,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和员工培养机制,不仅体现在Capital One发现优质用户方面,也体现在对低收入群体的挖掘,如在中低收入群体里发现留学生、技术蓝领等黄金群体。此外运营方面,Capital One通过对“留存专家”这一岗位的设立,使得这个岗位的人员可以在边际利润保证的前提下,自主为有关卡倾向的客户修正利率,降低流失率。

通过反复的测试,并伴随其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成熟度提高,Capital One的坏账率不断降低,盈利水平持续提高。

Capital One发布的最新2018年第三季报数据显示,每股收益为2.99元,总营收为69.6亿,分别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85亿元、6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2%,净息差为7.01%。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3年到2003年10年间,Capital One连续十年保持了收入两位数的增长,且年复合利润增速达到20%,ROE更是超过20%。

据悉,美国FDIC公布的不同规模银行的报告来看,2010-2016年,资产规模1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平均净息差为3.25%。

对比中国银行业,据中国银保监会8月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季度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此外,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银行整体净息差环比上升6个基点至2.11%。

由此可见,不管是不良贷款率,还是净息差,Capital One都大幅领先于美国及中国银行业整体水平。

金融服务的全面供应商

文章开篇就强调,Capital One能让沃尔玛抛弃合作了20年的合作伙伴,其主要原因在于Capital One广泛的银行业务可以帮助沃尔玛实现数字化愿景。

一直以来面对来自亚马逊的激烈竞争,沃尔玛希望将高端市场转向数字支付和电子商务,并一直在投资自助结账和移动支付,期望将客户推向自己的数字钱包沃尔玛支付。

信用卡行业咨询企业PrepaidAdvisory公司合伙人约翰·高德(John Gould)如此评价Capital One,“公司在产品多样化方面做得相当出色,它突破了信用卡领域的局限,已发展成为金融服务的全面供应商。”

正是通过“大数据+差异定价”策略,Capital One业务范围已经涉及信用卡、汽车贷款、家庭贷款、储蓄、个人信贷、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

正如Capital One创始人Nigel Morris所言,强调数据和信息技术的战略是Capital One致胜的法宝,而这一个战略可以完全沿用于银行业以外的商业机会。

年初以来,Capital One股价已累积下跌10.46%,2018年6月28日,公司宣布“2018年股票回购计划”,即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到2019年第二季度末回购最多12亿美元的普通股,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已回购约5.69亿的普通股。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美股“FAANG”五大科技股全部陷入熊市,已累积蒸发1万亿美元市值,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更是直接放言:“我们已经处于熊市中了。”美股接连调整,在分析师看来,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美国减税红利已经结束了。

若果真如此,投资者不妨追随股神巴菲特的脚步,适当建仓美国银行股。虽然从巴菲特最新三季度的持仓报告来看,其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六个,但巴菲特并没有选中Capital One。

其实从稳健投角度来看,经过危机洗礼的美国银行业,目前普遍低市盈率及高股息率,且美国进入加息通道,是有利于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Capital One较高的安全边际和合理的商业模式亦是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的。

目前美国银行市净率为1.28,摩根大通为1.46倍,合众银行为2.01倍,富国银行为1.55倍,Capital One的市净率仅0.84倍;且股息率基本在3%左右。

第一资本 金融业 信用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