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心里苦:靓丽业绩也没能唤醒市场

东岳集团心里苦:靓丽业绩也没能唤醒市场
2018年08月21日 22:04 智通财经网

  交出了近年来最好半年业绩的东岳集团(00189),却仍没能摆脱股价下跌的厄运。

  8月17日,东岳集团在港交所官网上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7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3.94%;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70%;每股盈利0.57元,不派息。

  具体来看,含氟高分子材料、制冷剂、有机硅分部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20.31、16.36、17.83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7.54%、22.19%、24.18%,其中有机硅业务营业收入增幅最大,同比提升57.86%;三个业务板块分别实现利润6.06、4.12、5.98亿元,在公司利润中的占比为32.09%、21.82%、31.69%,其中含氟高分子材料利润增速最高,同比增长93.87%,含氟高分子材料业务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附加值,将是东岳未来发展的主要利润增长点之一。

  东岳集团表示,在目前国内经济及行业形势的背景下,公司能得到如此良好的业绩,得益于该公司的产业链优势、良好的生产运营管理、以及该公司在行业中30余年的丰富经验。目前国内氟硅行业形势仍然严峻,但该公司凭借以上优势,仍然保持满产满销,在行业价格增长的情况下,使得收入和利润都相应增长。

  据智通财经了解,这份半年报是东岳集团近年来最好的半年业绩,但是其的股价却与业绩背离,即便是港股通标的,也未能获得内地资金的青睐,摆脱不了下跌的趋势。分析认为,东岳集团的下跌一方面是受到了大市的拖累,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东岳有所误解,倾向于认为东岳是一家生产制冷剂的企业,一家给南极层上空打洞的企业并不符合投资价值观。

  含氟高分子材料业绩增长明显

  东岳集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业绩,多亏了含氟高分子材料。财报显示,该分部于期内实现营收20.31亿元,较同比增长43.30%,收入占比为27.54%;利润达到6.06亿元,同比增长93.87%,利润占比为32.09%。

  而从业绩来看,该分部已完全成为东岳最大、业绩最好的分部。据智通财经了解,含氟高分子材料分部以东岳内部生产的R22与R142b为原料,生产PTFE及HFP。

  值得注意的,PTFE上半年市场价均价83635元/吨,同比增长42%,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不过,由于下游制品行业在夏季高温时期是传统淡季,近期PTFE价格有所回落,但最近上游萤石、氢氟酸价格回升,同时进入秋季之后将迎来下游制品行业的生产旺季,预计价格大概率将进入反弹通道。另外,含氟高分子材料业务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附加值,将是东岳未来的发展重点,有望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

  并且,东岳新成立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的膜功能材料也属于该分部的内容。东岳也加大了该业务的研发投入,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0.67亿元,同比增长33.79%。

  有机硅行业景气高涨

  除氟高分子材料,有机硅业务也十分“给力”。该分部于期内时间营收为17.83亿元,同比增长57.86%,营收占比24.18%;利润为5.99亿元,同比增长195.26%,利润占比为31.69%。

  据智通财经了解,有机硅分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去年高昂的市场走势,市场供不应求,供需缺口进一步拉大,产品价格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DMC均价31000元,同比大幅提升51.2%,6月DMC主流价格为34500元,近期回落至33200元。虽有小范围调整,但要知道,该分部近两年为东岳业绩增长最为显着的分部。

  并且,截止目前,东岳拥有有机硅单体产能25万吨,受货源紧张与需求旺盛影响,开工率维持高位。据智通财经AP了解,下半年有机硅行业无新增产能,预计行业景气度仍将维持。另外东岳计划新建30万吨有机硅单体产能,有望在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带动该分部业绩的大幅增长。

  此外,东岳拟将主营有机硅产销业务的子公司“东岳有机硅”进行分拆,于A股创业板上市,届时东岳的估值水平和融资能力均有望获得提升。

  制冷剂维持高盈利水平

  至于大家所熟知的东岳制冷剂分部对外营收为16.35亿元,同比增长34.59%,营收占比为22.19%;利润为4.12亿元,同比增长83.89%,利润占比为21.82%。而增长迅猛,据智通财经分析,主要是制冷剂产品价格维持高位。

  百川资讯数据,R22、R134a、R32、R1252018H1的市场均价分别为17715、31472、25746、4854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9%、16.43%、21.72%、10.44%。

  从近期价格趋势来看,R22、R134a价格仍然保持上涨态势,8月15日市场价达到20000、32000元;R32、R125市场价分别为22000、32000元,相对于上半年价格高点有所下滑,但整体仍然处于相对高位。

  价差方面,R22、R134a、R32、R125上半年平均价差分别为8049、15255、10634、27342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22.67%、12.24%、7.76%、2.34%。

  据智通财经了解,从7月份开始,制冷剂主要下游空调生产转入传统淡季,需求有所减弱。但整体来看,受制于环保政策愈发严格,以及制冷剂配合削减持续进行,制冷剂供给格局整体偏紧;同时,上游萤石供给收缩,氢氟酸产能稀缺,对价格起到强力支撑。

  需求端,空调生产在2010、2011年曾经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生产高峰,今年开始逐步进入替换周期,需求端有望长期保持旺盛。

  如此多的“利好”,制冷剂业务贡献何愁不增加?

  等待在建物业释放业绩

  与此同时,二氯甲烷、PVC及烧硷分部对外营收达到8.92亿元,同比增长11.90%,营收占比为12.09%;利润为1.45亿元,同比下滑15.24%,利润占比为7.68%。

  据智通财经了解,该分部大部分产品为基础化工产品,受经济形势和政策影响较大。上半年该分部供需情况有所缓和,市场价格有所下滑,所以导致业绩同比呈下降趋势。虽然其业绩有所下滑,但因其所占东岳业绩比例较小,并未对东岳总体业绩的表现造成较大影响。

  整体来看,东岳最重要的含氟高分子材料、制冷剂以及有机硅分部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带动东岳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的增长。

  此外,东岳集团还有四处在建的物业,分别地处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山东省禹城市、以及湖南省张家界市。其中,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也有部分项目已开始销售,2018年上半年已为东岳贡献收入1.32亿元。因大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中,仍需进行成本投入,导致该分部业绩为亏损4737万元。

  但整体来看,东岳物业部门今年业绩会有较大增长,不过由于房地产行业确认收入会有延迟,今年利润可能只是略有增长。比较多的利润会在明年和后年释放出来。

  业绩与股价背离,估值低廉

  良好的业绩并没有给东岳带来可观的市场表现,即使进入港股通,内地资金也并没有对其有过多的关注。

  据智通财经了解,港股通自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对个股的流动性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此外,南下资金除了对港股流动性有所提升之外,也能带动相关标的的股价表现。

  东岳集团在今年3月初正式跻身深港通,在此之前股价出现了一波量价齐升,但在此之后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涨幅,反而走弱进入下跌通道。截至8月21日收盘,东岳报价为5.52港元,较3月高位跌逾30%。港股通资金也被深套,其持仓成为7.056港元,持仓亏损21.77%。

  据智通财经了解,东岳集团的下跌一方面是受到大市的拖累,3月中旬由于中美贸易发生摩擦,恒指震荡下挫,至今下挫逾12%。另一方面是市场机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东岳是一家生产制冷剂的企业,在投资者的眼中,一家给南极层上空打洞的企业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也由于非大中型股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正名。实际上,东岳供应给空调冰箱的制冷剂是符合国际环保要求的制冷剂,其二代制冷剂产品R22,基本上是用来从含氟高分子材料的中间原料来使用,并不直接用于南极上空的破洞工作。

  在估值上,将有机硅行业龙头之一新安股份(600596)以及氟行业龙头之一巨化股份(600160)和东岳集团做个对比。东岳集团的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更高,即运营能力更强,然而PE却更低,估值低估。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氟硅化工主业高景气,东岳基本面持续向好,具备估值优势,预计东岳201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13、28.81亿元,对应EPS1.19元、1.36元,对应PE3.9倍、3.4倍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马婕

东岳 制冷剂 东岳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