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半年绩逊预期:利润率倒退 受累人币贬录汇兑亏损

舜宇半年绩逊预期:利润率倒退 受累人币贬录汇兑亏损
2018年08月14日 07:15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手机设备蓝筹舜宇(02382)半年仅多赚2%至11.8亿元(人民币,下同),远低于市场预测中位数15.7亿元,主要受累于核心业务利润率倒退,并录得2亿元汇兑亏损,不派中期息。

  舜宇昨晚公布业绩,股价先行挫4.2%,收报121.1元。

  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综合收入录得119.8亿元,按年增19%。其中,对利润贡献最大的光学零件业务收入增长40%至26.56亿元,但该业务利润率40%,较去年下半年的44%倒退。至于收入贡献最高的光电产品,其利润率更跌至4.7%,远逊于去年下半年则为9.8%。

  毛利方面,舜宇上半年毛利率降至19.4%,按年跌1.2个百分点,亦较去年下半年的22.2%差,主要是手机摄像模块的毛利率按年下降。

  手机行业竞争加剧 利钱受压

  另一家手机设备巨头鸿海(台:2317)的季度纯利亦差过预期,其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iPhone,开始出现组装复杂及零件供应紧张的情况,打压鸿海的利润率表现。

  分析认为,舜宇两大业务的利润率出现倒退,一方面反映手机设备价格战已经抑压产品平均售价;另一方面凸显行业面临的竞争,已由龙头对撼演变成大型与中小型企业混战。尽管舜宇主要客户华为会在第四季发布新款旗舰手机,但行业结构改变,似乎会继续困扰舜宇的利润水平。

  舜宇的核心业务增长遇樽颈,汇市波动也直接拖累纯利表现。公司于今年1月发行6亿美元债券,但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大幅波动,拖累公司录得2.01亿元的外汇亏损,去年同期则录得155万元外汇收益。

  券商德银在舜宇发榜前调低股份目标价7%至158元,维持‘买入’评级。

  该行指,舜宇来自手机摄像模块代工商的定单价格受压,两大客户Oppo及Vivo年初削减定单,以致手机镜头缺乏升级空间。下半年的关键是新款高端智能手机,能否提高舜宇的三镜头及3D感应部件的市占率及产品平均售价,从而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