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上半年净利增42% 今年发力童装有望开至750间店

李宁上半年净利增42% 今年发力童装有望开至750间店
2018年08月13日 19: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3日消息,今天,李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宁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47.13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42%。李宁表示,下半年将着力发展童装和女子时尚运动两大板块,预计童装今年底的门店数量可达到750家。

  此次发布中期业绩,李宁公司董事会决定不派中期息,李宁本人今天在业绩会上对此回应,不派息的政策更多考虑到股东和参与者更大的利益,以及公司如何更健康、安全地发展。“虽然账上有一些现金,但目前公司的渠道、产品和运营等方面一直在改造,除了人力、资源以外,资金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具体看公司财报,今年上半年李宁公司主要运营指标持续优化,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营收达47.13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17.9%。毛利则较2017年同期的19.04亿元上升20.5%至22.94亿元。集团整体毛利率改善至48.7%;经营溢利为2.9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02亿元上升45.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69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率为5.7%。

  毛利率的增加主要是来自于毛利率较高的零售及电商业务占比提升,零售渠道的新品销售占比有所增长及新品的吊牌成本比亦有所改善(部分是由于吊牌价的提升) 。

  其中,电商业务持续扩展,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于集团总收入占比达20.8%。预计未来占比还会提升。产品种类方面,服装录得显著增长,增幅达30.7%至23.0亿元,占集团收入的48.8%。

  今年以来,李宁品牌频繁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春节期间,李宁凭借着纽约时装周的亮相,引发国人对国货的热捧。另外,今年,李宁新开天猫跑步旗舰店、天猫篮球旗舰店等针对专业运动人群的线上店铺。同时,李宁电商斥资进行大量内容营销与事件性营销,例如纽约时装周事件、巴黎时装周事件等。产品方面,公司上半年设立了上海世博源品牌体验店等标杆店项目,下半年还将扩大标杆店项目的推广。此前,公司还与迪士尼跨界合作,利用米奇等国际知名IP创作爆款产品。此外,除了李宁主品牌外,公司还持续投资具备庞大发展潜力的运动用品行业。

  李宁今年下半年将着重发力童装和女子时尚运动品牌Danskin。后者预计2018年新增15-20家门店。

  其中,李宁Young是2016年原有李宁童装品牌经过重新规划全新推出的童装品牌,也是李宁重点部署的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6月30日,李宁YOUNG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共有店铺631间。

  目前,国内童装市场参与者众,竞争仍然激烈。李宁公司首席财务官曾华锋表示,今年是李宁Young第一年真正运作,目前销售额占比只有低单位数,但是核心品牌,开店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盈利。尽管直营店的面积减少了,但是流水和效率大大提升了。

  此时,距离李宁重新出山执掌公司已进入第4个年头,当前的李宁也正处于稳步的爬坡期。

  对于一家从曾经的几年亏损中成功复苏的企业,外界尤其是投资者目光灼灼,关注李宁业绩的同时,也关注公司资金运营是否合理及高效。尤其是上半年李宁的营销等开支有所增长。

  根据李宁本人的想法,李宁走的并不是价格竞争,而是价值竞争的策略,对品牌、研发、市场营销的投入,不会因为某一块投入减少了就放到另外的板块或者留着,而是应该去开拓更新的生意机会和空间。

  “我们在过去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过去商品短缺的时代,很多商品好卖,但是,行业一下子涌入很多产品后,门槛较低,就变过剩,同质化严重。”他表态:“我们不是做工厂的,是做品牌的,我们不会让李宁进入价格竞争的泥潭,而是要走价值竞争的经营策略。

  他认为,伴随着城镇化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预期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将朝更精细化及更趋成熟的方向转型。而李宁的布局全是基于这样的大环境。

  目前,李宁公司旗下品牌数量并不多,除核心品牌李宁牌外,还包括红双喜乒乓球产品、专注户外运动用品的AIGLE(艾高)、Kason羽毛球产品及Lotto(乐途)运动时尚产品等。

  让消费者关心的是,借着此前时装周的东风,“中国李宁”这个品牌未来会否独立出来?

  对此,李宁回应道,首先,公司做“中国李宁”是希望它能成为收入的来源,但是(新品牌)是不是能够做,现在还没有办法预期。“一开始我们是要突破理念和产品,能够跟更多的年轻人互动,而形成他们对我们的认知、认可之后,我们才能形成产品线生意的收入来源,这还需要点时间。”

  另外,对于一家体育用品企业来说,店铺的增减也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根据财报数据,报告期内,李宁销售点(包含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6,898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168个,本年迄今净增加463个。

  曾华锋表示,公司上半年关闭了大约300间店铺,全年关闭店铺的数据大约500间,不过,新开店铺的数量也不会相差太远。全年预计净增加大约50间至100间新店。

  李宁也补充道,店铺数量不是公司追求的目标,追求的是效率。渠道是源于过去的国情决定的,随着城市购买习惯、商圈聚集、租金价格等等都有很大的变化,还需要不停改造。未来线下渠道将以体验、高效大店和品类为主。(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