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华教育大跌36%受累送审稿? K12阶段收入占比近5成

宇华教育大跌36%受累送审稿? K12阶段收入占比近5成
2018年08月13日 15:45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8月10日晚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截止至2018年9月10日,因此目前草案仍未正式实施,正式法律解读仍然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今日教育股遭遇重挫,集体暴跌。截止收盘,宇华教育重挫36.57%,报价3.4港元,最新市值111.008亿港元。

  中期收入增长来源学费与收购

  宇华教育公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6个月,集团实现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22.7%;毛利2.67亿元,同比增长27.0%;归属于公司的经调整纯利达2.48亿元,同比增长33.8%;归属于公司纯利2.02亿元,同比增长65.4%。

  其中,幼儿园收入2.9亿元,约占总收入5%;K12收入25.2亿元,约占总收入49%;大学收入23.5亿元,约占总收入46%。

资料来源:公司报告资料来源:公司报告

  回顾期内,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在校人数及学费增加,以及收购LEI Lie Ying Limited及其附属公司(包括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校)而相关财务业绩自收购完成后并入集团所致。

  缘何大跌?

  此次“送审稿”核心点在于修订案的第十二条,另外,第五条和第四十五条也值得重点关注。

  第十二条: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第五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

  第四十五条: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加强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利益关联方签订协议的监管,对涉及重大利益或者长期、反复执行的协议,应当对其必要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查审计。前款所称利益关联方是指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实际控制人、理事、董事、监事等以及与上述组织或者个人之间存在互相控制和影响关系、可能导致民办学校利益被转移的组织或者个人。

  宇华教育为K12+大学教育集团,根据报告数据可知,K12收入占比较高,若义务教育剥离,则会对宇华教育未来业绩造成影响。

  此外,宇华教育中期业绩报告可知,毛利增长主要来源于对LEI Lie Ying Limited及其附属公司(包括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校)的收购,那么修订案中对收购的限制或成为宇华教育大跌的直接原因。

  最后,宇华教育为VIE架构,根据修订案第十二条不得通过协议控制以及对监管的加强,也会对宇华教育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并购汪来源:并购汪

  天风商社表示,目前由于条例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后定稿及实施如何尚不得而知,究竟是全面限制VIE、收购限制VIE,还是维持现状都暂且无法有明确的答案。我们认为短期内会对板块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盈利能力预期长期上可能出现一定下滑,兼并收购的进度短期内会受限于法律的未落地而受到拖累。

  国泰君安表示,短期来看,由于该送审稿还缺乏从教育部到各地政府更具体细则出台,最后如何落地还存在不确定性,或会引起行业波动。但长期来看,相关法规的出台利于民办教育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和健康发展。我们对义务教育板块较为谨慎,将宇华教育移出消费股组合。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