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投资管理:领先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中国金融投资管理:领先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2018年07月09日 10:04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编者按:7月7日,由智信财经、捷利交易宝和方正证券(香港)三方联袂举办的“妙投港股”投资策略会在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隆重举行。今日特此分享中国领先的综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商中国金融投资管理的投资总监徐欣彤的精彩演讲。

  大家好,我是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投资总监徐欣彤。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00605.HK)是中国领先的综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供应商,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短期融资服务。集团在金融服务业深耕多年,已实现跨区域经营金融业务,拓展业务结构以及多元化发展。

  中国金融投资管理 投资总监徐欣彤

  我们公司成立于1993年,90年代做化肥贸易项目,2000年,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经营大卖场和便利店。北京好邻居连锁便利店以前是我们上市公司持有的,这两个业务在2011年和2012年卖掉了。2016年,我们开始开展内地高净值客户海外财富管理业务,公司在香港申请了4号和9号资产管理牌照。虽然公司业务有过多次改变,但我们的大老板一直都没变。

  2017年,我们做了两次比较大的并购:一是并购了成都惠信小贷公司;二是向香港著名的东亚银行买了领达财务公司。以前我们的业务在北京和香港,经过这几年的收购后,我们的业务覆盖地区扩大为北京、香港、成都、深圳和重庆。

  我们是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是借贷。从贷款管理规模分布地域来看,北京收购后大约占90%,香港占7%左右,成都占1个多百分点。公司现有贷款中90%以上是有抵押,抵押物包括房产、企业厂房等,其中房产抵押物大概占55%。

  股权结构方面,大股东张小林先生占52.8%,中小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4.9%,复星集团占4.3%,惠理集团占2.1%,M&G投资占2%,建银国际和东方资产各占1%多,剩下20.9%由投资者分散持有。

  简单介绍一下2017年的业绩,2017年公司总收入为7.3亿港币,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9亿港币。我们公司做得比较多的是短期贷款,平均3-4个月,年化收益率大概是22%的。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息比较高?因为我们做的是短期过桥性业务,很多借贷人是中小企业主,为了公司短期流动性的原因跟我们借贷。

  我们公司去年底总资产是64亿港币,同比大幅增长了40%,去年的基本每股盈利有所下降,但这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做了两个大收购,我们年终准备支付收购对价,降低了资金周转率,的确对借贷业务有所影响。此外,收购还需要支付很多其他费用,比如律师费、尽调费用等。我们公司的派息一直都比较稳定。

  运营数据方面,公司去年累计贷款管理规模达到103亿港元,同比增长19%。直接贷款月均余额达到34亿港元,同比增长13%。抵押率和息费率方面,我们的期末综合抵押率是50.2%,假设有人跟我们借500万,其房子价值需要大概1000万,公司年化平均息费率是22.6%,同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

  我们去年做了比较大收购,红色的是新收购的地方,可以看到重庆、香港贷款上升,深圳是新加的地区,浅蓝色是成都,惠信小贷所在地,北京是我们的总部。这两年我们努力找收购标的,成为跨区经营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下面重点谈谈公司在收购后如何经营收购回来的标的。领达财务是香港比较有名的抵押公司,新增贷款余额大概是6600万港元,香港业务总贷款余额是7亿港币,现在的总贷款余额将近8亿港币。香港息费率没有北京高,新增贷款的平均息费率可以做到16%,收购前是12.5%,可以看到明显的增长。

  由于领达财务做无抵押纯个人贷款,每单的金额在一万到十几万港币之间。收购后经过详细对客户来源和渠道的分析,我们关闭了一些分店,调整了重复的部门,领达财务的运营成本较收购前降低了50%以上。2018年是收购后的第一年,收购标的业绩可以看到明显的增长。

  成都小贷公司,2017年我们收购后,贷款余额从本来的8000多万人民币增长到现在的2.63亿人民币,增长了2倍以上。息费率比收购前上升了大约2个百分点至约18%。成本控制方面,成都小贷被收购后的经营成本下降了50%以上。

  从以上两个例子可以看到公司收购整合的经验能力比较强。我们公司做贷款行业超过10年,一直沿用比较传统的模式。现在收购了不同地方的公司,我们意识到收购整合,最重要的是整合数据以及从中得到有效数据,帮助我们未来的贷款业务。

  我们的整合计划分为两步:

  第一,在线下整合中国金融投资管理以及所有客户资源,夯实线下风控经验。

  第二,建立集团统一O2O线上线下混合模型,从而建立大数据风控系统。

  现在我们在北京建了大约20人的IT团队,现在做的是O2O风险管理系统。我们的时间表是,2018年上半年整合数据、客户资料、风控经验等,开发O2O的网贷平台。

  后面两步是网贷联盟和大数据风控系统,是我们的中期目标,2018年下半年希望通过跟不同商业伙伴的合作,尝试不同场景的模式,比如留学贷、消费贷和美容贷,这是我们目前正在计划的工作。我们现有2、3万客户,未来希望获取10万个客户的数据。

  最后是大数据风控系统,我们希望利用智能风控系统为不同种类的贷款对象提供符合贷款风险对象特征的产品,这样可以降低坏账,控制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同时节省很多人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轻资产信息服务平台,除了可以服务自家公司,也可以服务有兴趣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

  总结2018年目标,我们希望贷款余额从现在的47亿港币增长到60亿港币以上,总贷款规模从现在的102亿港币增加到突破150亿港币。未来我们希望实现整合开发智能风控模型,建立网贷联盟和大数据风控系统三个目标。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