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猎聘网:刚上市就破发 带病IPO究竟还能不能医

尴尬的猎聘网:刚上市就破发 带病IPO究竟还能不能医
2018年07月07日 08:41 新浪港股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经锐眼

  

  猎聘的下跌,比预期来的更快一些。

  2018年6月29日,猎聘母公司有才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有才天下猎聘)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 06100。此次猎聘全球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8800万股,每股发行价定为33港元。

  至此,成立七年的有才天下猎聘终于登陆资本市场,猎聘也成为港股的高科技人力资源第一股。

  但顶着“第一股”头衔上市的猎聘在第一天就遇到了尴尬的事情——破发。截至当天收盘,有才天下猎聘报收32.50港元,跌幅1.515%,成交额13.072亿港元。

  

  猎聘上市首日即破发,很明显,市场对其并不看好。

  说到招聘网站,国内有四大巨头——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同城、赶集网,它们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相比于这四家以综合性招聘为主的网站,猎聘的特点很明显,那就是“垂直+小众”。

  猎聘网的模式与其他招聘网站不同,单从名字上来看,它的“猎头”成分更浓。

  为十万年薪以上的中高端人群服务,又让猎聘网显得“精英范儿”十足。

  在商业模式上,猎聘网采用B(企业)+H(猎头)+C(求职者)的模式,绝大部分收益来自向企业用户提供人才服务获取的佣金,此外也通过向个人用户提供专业职业服务获取收益。

  这种模式听起来不错,但实现收益却不容易。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猎聘网拥有3890万个人注册用户,24.86万企业用户和10.184万猎头。

  个人注册用户从2015年2500万名增至2017年的3890万名,复合年增长率24.8%;企业用户从2015年的75088名增加至2017年24.86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82%;猎头从2015年的62392名增加至2017年的10.184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27.8%。

  营收方面,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收入分别为3.456亿元、5.871亿元和8.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07亿元、-1.397亿元和755万元。

  最近三年,猎聘网虽然营收节节走高,但直到2017年才艰难实现了盈利。而755万元的净利润,说实话,只够在北京买套房。

  对此,网友这样评论:

“现在的网站还谈利润?都是靠融资赚钱,拆了东墙补西墙。看着规模大,没一个是有现金储备的,没人持续投资都不行。”

 

“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通病,编故事,编未来,然后上市套现,套路逆天。”

“虽然利润低,但是我估值高呀,记得谁说过先想着赚钱的企业不是好企业。”

“简历库里真正活跃的人才其实不多,又开始玩资本套路了。”

  

  猎聘网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一直保持在84%-85%之间。

  没错,毛利率高的很,但是公司纯利率仅为0.9%,经调整的净利率为2%,远远低于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两大竞争对手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

  很多人还不清楚毛利率和净利率区别。净利,就是毛利减去各项费用的差额。

  所以,猎聘网的痛点在于高企的费用。

  公开数据显示,猎聘2015-2017年的销售以及营销开支分别为4.08亿元、4.82亿元和4.87亿元。

  与销售及营销费用每年都在4亿以上的数字相比,猎聘的研发支出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公开数据显示,猎聘2015-2017年研发开支分别为6640万元、 8639万元和 9192万元。

  从支出的侧重上,可以说,猎聘是一家“营销型”公司,而非“研发型”公司。

  这几年来,猎聘的广告力度呈现出越来越猛的趋势,不仅是电视、互联网,在楼宇、地铁等线下公众场合,猎聘也展开了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

  2017年,在胡歌主演的热播剧《猎场》中,猎聘网就有大量的广告植入。

  不仅如此,《猎场》男一号胡歌更是猎聘网的代言人。

  

  前文说过,猎聘网直到2017年净利润才转为盈利,但也仅仅是755万元。

  这几年支撑猎聘的,一直都是融资。

  2010年1月,猎聘获得58同城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2011年,猎聘网上线当年,就获得了经纬中国主导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数百万美元;

  2013年,猎聘网再次获得经纬中国主导的B轮数百万美元融资,

  2014年,猎聘网获得由华平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7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6年,中移创新产业基金、经纬中国、千合资本、信达汉石、天弘基金、华瑞泰麟、天时开源、钜派投资一众机构为猎聘网投下了D轮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

  从猎聘网的融资历程中可以看到,经纬中国从A轮一直投到B轮,对其可谓“情有独钟”。

  5轮融资之后,在IPO之前,猎聘网的股权架构如下:

  CEO戴科彬自己持有8%左右的股份,通过其全资拥有的MayFlower持有24.91%的股份,共持有32.9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经纬中国占股24.49%,华平投资占股23.89%,三启未来占股8.04%,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邵亦波的Tenzing占股7.47%。

  

  在上市之后,猎聘网有了港股这个新的融资渠道。越来越“不差钱”的猎聘,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呢?

  这取决于猎聘的发展方式。

  前文说过,猎聘网是通过对企业、猎头、个人用户三方收费的模式赚钱。

  在针对企业的收费上,猎聘网靠职位发布、简历下载、雇主广告、不同周期的套餐等赚钱,这与传统的招聘网站并无本质区别。

  而在针对求职者收费上,猎聘网的简历置顶、群发简历、主动联系猎头和HR等的方式,与传统招聘网站也大同小异。

  要说特色,猎聘推出的“猎聘职场金卡”或许算一个。“猎聘职场金卡”有月卡、季卡、半年卡、年卡这几种,费用分别为:448元、798元、1218元、1568元。

  个人用户在购买“猎聘职场金卡”之后,会有海量曝光专属特权,以月卡为例,用户可以享受简历置顶7次、简历群发1次、应聘优先3次以及专属顾问1个月等服务。

  这种服务一经开通,不予退款。

  三方收钱的模式,有一大弊端,就是渠道越做越窄。

  很多高精尖的人才有一大特点,就是“本事大、脾气也大”,他们往往自认为是专家、是高端人才,宁可坐等猎头或有意向的公司主动找自己,也不屑于采用这种自己掏钱买单找下家的方式,所以猎聘网上高精尖人才的真实可信度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求职者花钱买简历置顶,跟明星花钱买热搜有些相似。真正的有实力的明星,是不需要炒作的。相反那些急于把自己炒红,然后做广告赚快钱的小鲜肉们,或者是作品寥寥,靠炒作维持热度的明星们才是花钱买热搜的绝对主力。

  有业内人士说,这种三方收费的模式,在缺少基本资源蓄水池基础上,猎聘网靠多方收费,其资源压力也会存在,长此以往如何良性运营也是最大的问题。

  

  除了自身发展方式上的问题之外,猎聘网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在猎聘主打的中高端人才招聘领域,老牌上市公司前程无忧在2017年9月向垂直互联网招聘平台拉勾网注资1.2亿美元,获得拉钩60%的股权,借此杀入了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

  而国内的招聘网站龙头智联招聘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面向中高端人才招聘的网站智联卓聘。

  除了智联、中华英才、前程无忧这种老牌招聘网站之外,一些新兴的社交招聘APP脉脉、BOSS直聘等,重点客户群体也是互联网中高端人才,而且发展势头也不错。

  此外,一些资源丰富的线下猎头公司,也是猎聘网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值158亿港元,但净利润只有755万的猎聘,能否杀出重围呢?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