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回A前换帅:业务频踩雷 2015年来被罚近70次

浙商银行回A前换帅:业务频踩雷 2015年来被罚近70次
2018年07月05日 07:28 中国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中国网财经7月5日讯(记者 刘小菲)“港漂”两年多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银行”)踏上了A股回归之路。

  6月29日晚间,浙商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据了解,浙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临近监管红线,急需“补血”。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末,浙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5%、9.28%和8.29%。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

  浙商银行同时下滑的还有拨备覆盖率,2017年末该数据为249.17%,而上年同期为259.33%,该指标是衡量银行风险可控力度的重要标准。

  对浙商银行“迫切”回A股的原因,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可能与港股市场历来对内地金融机构的估值较低有关。资料显示,浙商银行2016年3月登陆港股,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也高达57.61%,截至今年7月3日收盘,该行每股价格为4.38港元。

  先后踩雷宝能、乐视、盾安

  那么,浙商银行的A股IPO之路能否顺畅进行呢?上述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频繁被监管处罚、业务屡屡踩雷以及高层的变动,都给浙商银行的上市之路增添了不确定性。

  今年4月,万科独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连发数篇文章“怒怼”宝能,指责其控股南玻、举牌万科和格力等行为是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对其中的银行资金,刘姝威着重点名了浙商银行,认为这是一笔“违规出资”。不过,浙商银行此次披露的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宝能”以及上述出资。而至于上述出资是否属于“违规出资”,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浙商银行,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2015年7月-2016年4月期间,浙商银行做了5笔乐视网的股票质押项目,涉及金额分别为10亿元、5.5亿元、10亿元、8亿元、5亿元。浙商银行方面曾在5月提到,其中4笔已经正常结清,1笔业务将近8亿元已被列入次级类并计提相应拨备。

  另外,今年5月,浙江知名民营企业盾安控股出现450亿元债务危机震动市场,浙商银行作为盾安控股的12家主要授信银行之一也被牵涉其中。对此,浙商银行表态“不抽贷、不断贷”,业内人士评论称,“看来借给盾安控股的钱在危机解决之前是难以重新回到口袋了。”

  频繁被罚折射内控不完善 年初更换行长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浙商银行报告期内频繁遭受处罚,其中税务处罚共8笔,涉及处罚金额共计113.26万元;被监管部门处罚51笔,涉及处罚金额共计1798.23万元,其中被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处罚25笔,处罚金额880万元;被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派出机构处罚13笔,处罚金额251.1万元;另外,自2018年以来,浙商银行还遭受了9笔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385万元。

  对于上述近70笔处罚,浙商银行表示,累计罚款总金额占该行总资产的比例较小,且上述罚款均已缴清。不过,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虽然罚单对浙商银行来说并不算大,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该行的内控问题。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浙商银行在今年年初更换了行长。4月18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59岁的时任行长刘晓春因工作变动辞任该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行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及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浙商银行 IPO 处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