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02051)魏建鹏:未来几年联名卡业务收入将呈爆发式增长

51信用卡(02051)魏建鹏:未来几年联名卡业务收入将呈爆发式增长
2018年07月02日 08:14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6月29日,51信用卡(02051.HK)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51信用卡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孙海涛、董事会秘书以及资本市场副总裁魏建鹏、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轲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据介绍,51信用卡发行约1.19亿新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0%,国际发售股份的数目占全球发售股份的90%,另外10%由香港公众股东认购,超额配售权不超过新股发售的15%。本次发行的价格区间为8.5到11.5港币,按照价格区间的中间价计算,发行融资额约10.97亿港元。香港发售从6月29日开始,于7月6日截止,预计7月13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本次IPO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发展和获得用户,30%用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实力,20%用于选择性的投资和公司业务互补的机会,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的企业用途。

资料显示,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针对信用卡人群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信用卡的管理场景,以较低的货币成本迅速积累起高黏性的客户群体之后,向用户提供多种的金融服务,包括信用卡推荐、信贷推荐、信贷资金撮合以及联名卡申请等,并基于上述多样化的信用服务进行变现。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经管理累计1.06亿张信用卡,于2017年取得信用卡交易还款总额1085亿元。在同一时期,公司信用卡平台的注册用户达到6200万人,所有的应用程序的注册用户人群达到8100万人。

财务方面,该公司历史业绩收入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0%,由2015年人民币8970万增加到2017年人民币22.69亿元,净利润2015年为-1亿元左右,2016年、2017年分别盈利5350万元和人民币7.44亿元,经过调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9.4%和32.8%。

以下是智通财经整理的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随着国内对P2P平台以及投资产品和微小借贷政策的收紧,公司的收入增长会不会受到限制,或者能否维持高速增长?现在公司跟多少银行推出了联名卡?未来发行联名卡的数量每年大概是什么状况?预计它对收入的贡献增长如何?

赵轲答:中国整个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监管确实在加强,尤其是从去年年底,这时候平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显得更重要。51信用卡本身是靠用户驱动的公司,在整个信用卡管理行业,51信用卡管家APP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了6000多万,我们根据用户在管理信用卡的过程中不断产生的金融需求实现业务增长,用户增长是我们最核心的,在过去几年我们的收入增长是通过用户的增长来实现。我们觉得未来51信用卡的用户还会持续增长,这是我们基本的判断。

魏建鹏答:我们现在已经跟多家银行合作发行联名卡,有的正在做系统对接,很快就会发出实体卡片,合作的银行还会增加,目前我们还与很多银行在深度接触。

我们联名卡的业务模式是跟银行进行收入分成,包括未来的分期手续费、利息等等。每次发出卡片之后,在卡片未来几年的生命周期里,我们都可以跟银行收入分成,每年的卡片都可以在未来的几年有收入贡献。我们认为这个收入是非常惊人的,甚至是几何式和爆发式的增长。

问:除了联名卡业务之外,公司和银行方面有没有其他的合作空间?在与银行进行联名卡合作方的时候,在规模和地域上公司有没有什么限制?是否所有银行都可以考虑合作?公司联名信用卡对于用户端的吸引力在哪里?

魏建鹏答:我们跟银行合作的空间非常大,现在联名卡还是1.0版本,包括流量的合作和数据分析的合作,我相信未来在更多的信用卡生态方面,比如用户运营、有更丰富的卡片权益等等,与银行都有合作的潜在空间。

跟银行合作时,我们对银行的规模没有要求限制,我们也很希望跟比较多的银行合作。当然现实情况是,特别大的信用卡中心或者成熟的公司跟我们的合作可能是发卡的层面,合作已经落地的银行是区域性银行,以城商行或者规模股份制银行为主。

从用户角度来说,目前为止,联名卡的载体、功能其实跟普通信用卡之间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我们跟银行合作时也会有一些活动,包括买电影票等等,给用户持续的吸引力。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可以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找到用户的精准画像,找到用户的需求,让用户可以积极使用这张卡,让这张卡发生各种的消费和分期。

问:招股书显示,B级及以下用户占25%以上,大概信用卡逾期、借款人逾期还贷款用户高中学历及以下占50%以上,这会不会对人品贷款有风险?你们如何控制这个风险?最近港股市场比较波动,来香港上市的一些新股会面对破发的风险,你们如何看待最近的股市对未来IPO招股的影响?

赵轲答:至于风险管理的问题,51信用卡的风险管理有两个特色:一、我们的大部分用户拥有超过一张信用卡以上,意味着他跟我们发生信贷业务的时候已经经过不止一个银行的风险审核。另外,用户来我们的平台上首要的目的不是做信贷,是管理信用卡,他的天然属性是不想逾期的,用户每个月更新信用卡的帐单。其实在发生信贷交易之前,我们可以判断用户的信贷水平,这是51信用卡比较特色的风控特点。任何的信贷都有逾期,这并不代表整个用户群的逾期情况。过去几年,我们整个风险管理的水平,包括用户的逾期率是一个稳中向好的水平。

孙海涛答: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在半年前左右决定来到香港上市,因为我们长期看好香港未来的资本市场,我们在符合市场需求和预期的情况下制定股价,也留有一定的空间。接下来会有很多公司来港股上市,我对香港市场是坚定看好的。

信用卡 魏建鹏 联名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