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旗下公司土地闲置被罚款 项目或将很快易主

中航工业旗下公司土地闲置被罚款 项目或将很快易主
2018年06月28日 01:12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中航工业旗下公司土地闲置被罚千万 项目或将很快易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5日,有消息称,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重庆航龙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龙置业)因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地块长期闲置,近日收到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两江新区分局下发的《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被处罚1098.76万元的土地闲置费,并要求于7月21日前缴清。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两江新区国土房管局求证,但未得到答复。

  记者注意到,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航空工业国际(00232,HK)持有拓业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业国际)100%股份,后者持有航龙置业99%股份。2014年,航龙置业以7.4亿元价格拍得两江新区两宗土地,面积总共达37.53万平方米,计划用于建设中航小镇商业地产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6月25日,拓业国际100%股权及11.45亿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项目或将很快易主。此外,挂牌公告证实了航龙置业需在7月21日前缴纳土地闲置费1098.76万元,且航龙置业还可能存在项目延期竣工的处罚。

   可能还有大额延期竣工处罚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中航小镇,这座大部分区域仍未开发的“小镇”,目前已基本停止施工。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中国航空工业国际以3.26亿元价格从其控股股东手中收购了拓业国际100%股份,拓业国际持有航龙置业99%股份,重庆航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悦置业)持有航龙置业1%的股份。

  今年5月31日,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所持拓业国际100%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公告显示,拓业国际在重庆拥有航龙置业99%股份,在大连拥有大连航华置业有限公司52.08%股份。航龙置业主要拥有重庆市两江新区37.5252万平方米土地,目前正处于前期开发阶段。

  中国土地市场网显示,重庆航龙于2014年9月29日签约获得两江新区龙兴组团E标准分区E01-08/02、E07-06/02、E07- 04/02、E08- 02/02、E12-05/02、E10- 04/02、E10- 03/02、E10-02/02、E11-03/02宗地,面积总共为23.4112万平米,成交价格为46590万元。此外还获得两江新区龙兴组团E01-09/02、E12-04/02、E01-10/02号,面积总共为14.114万平米,成交价格为27469万元。上述12幅地块均用于中航小镇项目建设。

  中国航空工业国际表示,因应市况变化修改物业开发计划,目前尚未就上述地块上的物业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物业项目也正处于暂停施工阶段。

  那航龙置业是否被处罚收取土地闲置费呢?涉及的闲置土地,是否就是中航小镇项目所在的地块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25日致电两江新区国土房管局,后者表示对此没有官方的回答,而且相关业务科室也不方便接受采访。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则显示,航龙置业旗下项目在2018年6月21日收到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两江新区分局下发的《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公司需在7月21日前缴纳土地闲置费1098.76万元;同时项目还存在延期竣工风险,可能存在较大额的延期竣工处罚。

   项目大片区域未有动工迹象

  中航小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项目?

  6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龙兴镇龙骏大道的中航小镇。

  记者注意到,整个中航小镇住宅项目主要修建联排别墅,在已经建造完毕的1.1期项目旁边,用围挡围起来的大片区域,是中航小镇1.3期和1.4期所在地,一条仍未修葺的土路从门口直通1.3期和1.4期别墅群,仍未完全建设完工的别墅群空空荡荡,只有零星几个工人在平整地面。

  与此同时,放眼望去,项目1.3期、1.4期所在的大片景观和绿化区域等均未有动工迹象,项目范围内的一个水库似乎也已被闲置。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1.3期的别墅已经全部卖完,并已经接房。当记者问及未修建完毕的房子如何进行接房时,该名保安则回答的不是很明了。另有工人表示,1.4期的别墅也已经基本卖完。

  此外,整个中航小镇项目略显偏僻,周围几乎没有任何商业和生活配套设施。记者从保安处了解到,附近甚至连小卖部也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以来,网络上便相继有业主反映,中航小镇在未具备交房条件下强行要求业主接房。目前,1.2期、1.3期和1.4期业主仍无法拿到房屋产权证书。

  6月26日,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两江新区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分局专门负责中航小镇的同事暂时不在,要求记者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随后将与记者进行联系。但截至发稿,未有工作人员联系记者。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做为航龙置业小股东的航悦置业,曾经同样因土地闲置问题被处理。中国政府网信息显示,在2015年9月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中,航悦置业902.4亩土地闲置2年以上,对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龙兴工业园管委会2名负责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航悦置业为航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发投资管理)的全资孙公司。航发投资管理原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公司,2017年9月,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出让航发投资管理80%股权及98.04亿债权,最终由恒大集团竞拍得到。航发投资管理剩余20%股权则在去年11月出售给深圳市云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中航工业 置业 航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