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利润6年首降 但她还是那个她

维他奶利润6年首降 但她还是那个她
2018年06月15日 20:51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的含义最能被长期持有维他奶(00345)的投资者理解。

  自2001年开始,维他奶的股价至今走已出了长达17年的漫漫牛股之路,成为港股市场中穿越牛熊的典范。但在维他奶股价上涨百倍以后,利润出现负增长之时,你还会继续对她翘首以盼吗?

  6月15日,维他奶国际(00345)公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约64.65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上升20%,毛利润34.2亿港元,同比上升19%上市两项指标的增速同时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高。但期内维他奶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86亿港元,同比下跌5%,为近6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营收增速再美丽,没有利润保驾护航也是白搭。维他奶中午公布年度业绩之后,下午一开盘股价便出现小幅“跳水”,随后震荡走低,全天累计下跌4.59%。

  出售北美业务影响未散

  智通财经注意到,维他奶过去一年的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表现大相径庭,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7年出售美国山水品牌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

  维他奶发2016-2017年度财报显示,该财年维他奶营业收入为54亿港元,同比下滑3%,主要是由于公司出售北美洲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又由于出售该业务及品牌获得了约1.89亿元的净收益,公司在2017财年的净利润达到6.18亿港元,同比增长16%。可见,维他奶出售山水品牌等业务对公司上一财年的业绩影响是正面的。

  然而,按照维他奶在2018财年年报中的表述,公司于2017-2018财年的收入为港币64.65亿元,同比上升20%。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港币 5.86亿元,同比下降5%。倘不计及出售北美洲事项的一次性收益,营收实现21%的增长,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则同比增长14%。可见,维他奶出售山水品牌等业务对公司2018财年的业绩影响转为负面,间接造成了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挫。

  不过,在智通财经看来,维他奶2018财年缺失了1.89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但并没有造成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了公司2018年在营业上取得的成功。

  中国内地市场业绩暴增

  财报显示,公司销售成本增长20.26%与营收增长基本同比,但公司销售及分销费用、行政费用以及其他经营费用等期间费用总额为26.26亿元,同比增长16.71%,低于营收增速。一方面,表明公司成本控制得宜;另一方面,说明公司产品推广顺利,产品受市场欢迎程度稳步提升。

  财报表明,维他奶在全国各地及电子商务渠道均取得迅速增长。于2018财年,维他奶中国内地的收入增长39%,经营溢利增幅达71%。除营运效率持续提升外,毛利率提高及销量增加也为收入及经营溢利的主要增长动力。

  此外,维他奶表示于2017年8月31日在东莞常平完成签约仪式的东莞市常平镇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21年4月开始投产。根据智通财经的了解,该项目投资总额人民币10亿元,预计投产后每年总产值可达约18亿元。再加上近期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无糖茶、澳洲高端豆奶等新品,未来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成长依然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惊喜,但前提是你愿意继续等待。

  海外市场表现逊色,期待新产品放量

  与国内市场对应的,维他奶报告期内在海外市场的业绩表现要逊色不少。

  财报显示,维他奶报告期内于香港取得的收入仅与上年持平,若将北美洲尚未出售的出口饮品业务入账,香港业务收入也只增加 2%,由于投资为期两年的生产及物流设施升级计划,香港业务的经营溢利减少8%。

  随着访澳旅客数目增加,澳门业务转亏为盈。澳洲及新西兰业务收入增长6%,经营溢利上升 9%,取得海外市场最佳业绩表现。新加坡方面,由于过去增加广告及宣传、设施和人才等方面的投资,年内经营溢利较上一财年减少36%。

  总的来说,维他奶2018财年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并不十分出彩。但公司在各个市场推出的新产品还是值得期待。

  比如公司在2017年于香港市场推出的全新植物奶品类产品钙思宝杏仁奶及维他奶钙思宝椰子奶,以及在2018年推出的升级版钙思宝植物固醇豆奶。再包括于澳洲推出的杏仁奶及椰子奶产品系列产品,以及在新加坡推出的新品豆腐产品和低糖绿茶及低糖茉莉花茶。这些产品都承载了维他奶未来海外市场成长的希望。

  总体而言,维他奶的业绩依然处于高增长的状态,并表现出国内猛增海外平稳的态势,未来维他奶最大的增长潜力依然在中国内地。不过从市场环境来看,中国内地利食品(03799)、伊利等老牌食品饮料企业已经开始给维他奶的豆奶业务带来竞争压力,而统一也开始推出柠檬茶等茶饮新品。维他奶新生产基地尚未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存在被这些竞品抢占份额的风险。

  再加上维他奶目前的估值已不再便宜,在短期内其股价或许难有亮眼表现。

  但从另一个侧面,市场虽然在变,维他奶还是那个维他奶,可以用新产品和高分红(2018财年派息率56%)来留住股东的心,从长远角度看,只要愿意等她还是那个“女神”。

责任编辑:马婕

维他奶 财年 思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