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陈劲建言粤港澳发展:吸引新生代激活大湾区

众安在线陈劲建言粤港澳发展:吸引新生代激活大湾区
2018年06月11日 11:10 新浪港股

  6月8日,众安在线(6060.HK)CEO陈劲在出席主题为“开放新格局,共享新机遇”的财新峰会香港场期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期待开放的大环境,还需要紧紧依靠新生代这一新兴力量。

  作为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众安关注及服务的用户都是新生代。未来,在大湾区的区域协同发展中,众安将继续关注、服务年轻人群,为这批互联网原住民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保障。

  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是公认的三大世界级湾区。陈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或将成为世界湾区的“第四极”,并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经济“超级联系人”的地位。

  “香港已具备地域、语言、经济互补等优势,而若要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还需要更多年轻人带着对未来的期望和热情来这片热土筑梦。”陈劲认为,未来,众安将在粤港澳的整合发展中积极发挥保险科技的优势,更好地服务新生代人群,助力大湾区的创新建设。

  以下为众安在线(6060.HK)CEO陈劲现场发言实录:

  此次参加论坛,讨论大湾区话题时,我感受良多。我2009年做博士论文,当时的题目是深港一体化。而今天再度回看过去20年,重新讨论这个更大的命题时,我确实觉得,整个角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时,我们更多研究的是深圳如何借助香港;如何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融入香港的国际化进程。而今,我们再次讨论这个话题时,大家讲的是如何在全球化视野下看待香港在整个国家经济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这其中有很多背景,这种背景,我们确实可以感受到,因为,众安虽然在上海注册,但我们在香港上市,是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跟香港的联系非常紧密。

  而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举个例子,杭州和上海都有直飞圣何塞的航班,虽然班次不多,但每天或每周都有两班。我坐过多次,空乘跟我说,虽然目前乘客不是很多,但很快会有更多人。而在香港,至今为止,有飞旧金山的航班,但没有飞圣何塞的。

  由此窥见,香港想成为“超级经济连接人”,在各个方面与大陆乃至全世界连接,其实并非没有对手。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赢得未来的市场?

  首先,从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很多制度的改变都是倒逼出来的,由开放的大环境倒逼经济变革,乃至体制改革。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路径。

  其次,要紧紧“依赖”年轻人。众安是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关注及服务的客户非常年轻。

  前段时间,网上有篇文章,影响力很大。文章说,很多人都感受到,曾经影响了一代年轻人的香港文化、生活方式正逐渐离我们远去。

  在大湾区这个大平台上,香港虽有地域优势、语言优势、还有很多经济互补优势,但如果没有年轻一代对未来的期望和热情,所有这些硬件优势都很难变成现实。

  诚如今天所有嘉宾都谈到的,这个时代的主题确实是知识经济、创新经济,但如果没有一批年轻人,仅靠外在环境,大湾区不可能有明媚的未来。

  其实,十年前的深圳就发生过类似的故事。很多人可能都记得这篇文章——《深圳:今夜我为你哭泣》。但后来,深圳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一是利用香港的全球贸易港口,抓住贸易的机会;二是利用特殊的政策。过去十年,深圳又实现了经济转型——依靠高科技快速发展。而这整个过程中,无数年轻人为这片土地付出了自己的汗水、热血乃至青春。

  相信再有十年,我们也可以看到大湾区的发展,甚至成为世界湾区的第四极,而这个过程同样离不开年轻人群这一新兴力量。

责任编辑:卢昱君

众安在线 陈劲建 粤港澳 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