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一季度总收入14.17亿 自营业务继续恢复增长

科通芯城一季度总收入14.17亿 自营业务继续恢复增长
2018年05月30日 10:23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5月30日,中国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服务平台平台-科通芯城(400.HK)公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得益于IC元器件销售恢复成长以及硬蛋平台带来的额外收益,公司第一季度录得总收入人民币14.17亿元, Non-GAAP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0.632亿元。

  自营业务恢复增长

  科通芯城2017年曾受到沽空报告影响,香港银行短暂收紧对本公司的信贷额度,第三季度自营业务表现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积极推进策略性业务调整,主要体现为硬蛋平台产业化及缩减依靠银行信贷额度的自营业务规模,以提升自有资金比例。

  科通芯城积极调整战略,于2017年第四季度确立“硬蛋平台产业化+ 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发展”模式,自营业务于第四季度触底反弹。去年财报显示,2017年集团录得GMV约达人民币252亿元,按年增加16.6%,其中37.1%来自自营销售额。全年大概有31,000多家交易客户,较2016年增加50%。今年一季度,公司IC元器件销售自营业务继续恢复增长。

  硬蛋持续创造利润

  今年一季度,科通芯城已完成“硬蛋AIoT企业服务平台+ 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发展战略调整,以芯片和智能物联网为主营方向,捕捉新兴电子制造业入口。硬蛋AIoT企业服务平台未来三大盈利模式包括:为芯片销售导流;依托硬蛋技术优势开发及销售AI硬件模块;以及获取AIoT科技产业化收益。目前,硬蛋AIoT平台的企业数目已突破3.5万家,覆盖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AI芯片等领域。

  公司介绍称,硬蛋已从两方面实现盈利:一方面,销售芯片及具备公司专利技术的AI模块;另一方面,透过提供技术及供应链金融等收取企业服务费用。未来,硬蛋会继续以AIoT企业服务平台为发展方向。

  据悉,硬蛋实验室已升级为AI硬件研发中心,旗下K系统已成功研发备自有专利技术的SLAM芯片、K-人工智能语音模块和K-图像处理模块,拥有边缘计算、模型训练及深度定制的AI技术优势,为制造业客户提供定制化AI解决方案。预计下半年会陆续推出K自动驾驶和智能视觉模块等AI模块。捕捉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大健康等垂直领的AI应用机会。

  聚焦芯片与AI两大领域

  科通芯城首席执行官康敬伟先生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两大核心领域:依托芯片为入口,深耕新兴电子制造业,拓展高增长产业的行业机会;二是利用硬蛋AIoT平台扶持中国智能硬件及物联网创新高端企业,促进公司AI产品及服务销售,并通过投资和产业化获益。易造机器人平台即是硬蛋成功孵化的创新项目之一,该平台已经汇集了3,000多家机器人相关企业。预计今年,基于硬蛋实验室的核心技术,易造机器人作为中国领先AI机器人产品和方案提供商,将为公司带来巨大产业化收益,公司对业绩前景充满信心。”

  康敬伟今年5月在雪球港股论坛上表示,AI和IoT结合应用在整个硬件行业,是未来五年整个全球必然要走的趋势。“今后所有的战略的工作重心要聚焦在AI传统的制造业和电子产品的行业应用。未来几年,科通芯城将继续落实把芯片作为整个电子制造业的入口的战略。”

  近期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芯片国产化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中国目前每年进口的芯片总值达2,600亿美元(约人民币1.64万亿元),康敬伟称,随着芯片的国产化,国内的芯片公司将会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将会成为科通芯城今后业绩成长的动力,科通芯城可利用庞大的客户群和市场需求在智能硬件和物联网领域寻找到更多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李双双

科通芯城 总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