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港股公司同日大跌 五洲国际重挫逾八成

三家港股公司同日大跌 五洲国际重挫逾八成
2018年05月25日 20:25 新浪证券综合

  三家港股公司同日大跌 五洲国际重挫逾八成,发生了什么……

  证券时报

  连日大涨被媒体和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阿里系公司,5月25日纷纷偃旗息鼓,阿里影业(01060.HK)25日下跌10.74%。比阿里系表现更为惨淡的,则是三家分别被狙击的港股上市公司。

  其中五洲国际(01369.HK)和金诚控股(01462.HK)被媒体报道揭发公司造假内幕,股价纷纷下挫。五洲国际今日遭遇洗仓式急挫,股价暴跌84.89%,报0.068港元。股价狂泻后,五洲国际在港交所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债券于今日上午11:25起短暂停止交易。金诚控股收盘跌去16.13%,报2.86港元。

  新秀丽(01910.HK)则遭遇沽空机构发起的攻击,5月23日到25日,仅仅三日股价跌去22.37%,25日收盘报26.9港元。

  三家港股公司同日上演大跳水,惨况一致,但起因却各有不同。

  金诚控股:5700亿元订单无据可查

  日前,证券时报·e公司刊发《曾拒受证监局检查 金诚集团5700亿元政府订单谜团待解》一文,引发广泛关注。经过进一步调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金诚集团5700亿元订单无据可查,大多数PPP项目均停留在框架协议或口头约定层面,尚未正式立项,更未进入动工阶段。然而,正是凭借这些并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力的或有项目,金诚集团在各种渠道频繁渲染拿单能力,并以PPP项目名义发行基金。

  5月25日,证券时报刊文《金诚集团5700亿政府订单谜团追踪:项目自融自担涉嫌违规违法》,文章围绕金城集团的订单、募资合规性及经营模式等进行分析。金诚控股系金诚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

  25日下午,浙江证监局对金诚集团成员公司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处罚决定。随后,浙江金观诚对投资者表达歉意,接受处理意见,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自查。浙江金观诚查实,确存各板块人员和业务未隔离到位等不合规现象,个别员工无视法律法规和公司条例,夸大宣传,将对以上现象和相关人员作出整改和严厉处罚。

  报道刊发后,金诚控股25日开盘快速下挫,收盘跌16.13%,报2.86港元。

  五洲国际:媒体称玩“圈钱”游戏

  5月21日,《国际金融报》发布一篇名为《五洲国际和五丰演双簧 多地配合玩“圈钱”游戏》,在资本市场引发大量关注。五洲国际随后声明称报道严重不实。

  江苏五丰物流商贸卷款2.05亿元消失后,在江苏盱眙留下烂尾项目,此时五洲国际挺身接盘。然而,五洲国际与当地政府商谈拿地未果,去意坚决。报道称,五丰商贸和五洲国际这样的剧本同样在江苏昆山上演。五丰留下了烂尾项目,坑了昆山5700名业主的15亿元。不仅如此,《国际金融报》还通过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无论股权还是人员信息均显示,这两家公司是“自家人”:穿透层层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之后,江苏五丰商贸是五洲国际的间接持股子公司。

  5月24日,五洲国际回应称报道严重不实,极大地损害了公司形象,目前五洲国际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但资本市场显然并不听信,五洲国际5月25日遭遇洗仓式急挫,股价暴跌84.89%,公司申请临时停牌,收报0.068港元。

  新秀丽:遭做空机构狙击

  5月24日,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创办人Soren Aandahl新成立的Blue Orca Capital向新秀丽“发起了攻击”,认为新秀丽伪装奢侈品牌,用四种计算方法的混合平均值评估得出其股价只值17.59港元/股(24日临时停牌前收报30.7港元)。

  这也是港股2018年首份做空报告,报告发出后,新秀丽股价便直线跳水,24日盘中一度大跌超12%,随后紧急停牌,停牌时报30.70港元,跌幅近10%。

  做空报告指出新秀丽有以下硬伤。新秀丽通过债务推动收购,掩盖其增长放缓的趋势,并通过高度可疑的收购价格,对收益进行了调整,提高利润率。新秀丽和其他中高端品牌包括MK,TPR、PVH.N等相比,就是一个中端品牌,却伪装成高端奢侈品牌。因此给予新秀丽股价17.59港元/股。从审计的角度来讲,最容易受到会计操纵的实体是新秀丽南亚私人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新秀丽的家族合作企业有大量的关联交易。以及公司CEO简历造假。

  时隔一天,新秀丽就发布公告,称沽空报告指控既片面又误导,蓄意打击公司及管理层信心,损害公司声誉,保留对Blue Orca及报告负责人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新秀丽申请25日复牌,全日跌12.38%,收盘报26.9港元。5月23日到25日,仅仅三日新秀丽股价跌去22.37%,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五洲国际 港股 新秀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